祁东:村(社区)“换”出一片新天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1日讯(通讯员 陈琳 付裕 记者 陈鸿飞) 3月1日上午,祁东县太和堂镇高龙村党总支书记刘军平和几个村民来到一口山坪塘投放四大家鱼鱼苗。刘军平说,今天村里投放了2000多尾四大家鱼鱼苗。一年后,村集体将增加经济收入4万元左右。

△祁东县委组织部负责人正在调研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祁东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邹文胜说,在这次村(社区)干部换届中,该县坚持党管干部和从严从实原则,从“两推”开始组织预审,并把好清查审计、推荐提名、“十三”联审和大会选举关,对“两委”班子同步测评、联审和考察,形成“一人一册、一村一档”考察材料,把不合格者拒在门外。

在换届选举过程中,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多次到村(社区)专题调度,42名县级领导赴村(社区)调研督导换届工作180余次。通过走访调研,摸清选情、阐明政策、统一思想,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对出现的重点难点问题,县换届办“一事一议”“一日一反馈”,针对选情复杂村(社区),推行“一村一策”,下派人员重点协助,所有重点村(社区)均平稳完成换届。

△河洲镇河街社区90后党组织书记陈祁正在帮助村民办理老年证

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祁东县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在不折不扣执行省委“八个严禁”的基础上,明确“十个不准”“十个一律”“九个不准”纪律要求,并采取发放换届纪律提醒卡等方式,确保党员群众知晓率达100%。选举期间,县纪委监委派出8个换届风气督查组,重点对各村(社区)执行换届选举政策、遵守换届纪律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县委派出25个换届选举工作督导组一对一跟踪督导,主要环节全程参与并录音录像。同时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大力开展宣传,广大党员群众纪律规矩意识得到切实增强。

这次换届选举中,祁东县高质量完成了换届任务。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候选人平均年龄48.5岁,大专以上学历197人,女性43人,35岁以下34人,90后14人,学历、年龄和性别结构均较往届有所优化,实现了选优配强的目标。换届质量和进度得到省市组织部门的高度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