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动无人机奋战15天,湛江交警侦破“2.11”交通肇事逃逸案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近日,湛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专案组经过15天的连续作战,发生在坡头辖区除夕之日的“2.11”重大交通肇事逃逸案宣告侦破;有力维护了法律的威严,给肇事者以惩罚,还逝者一份告慰,得到当地群众的称赞。
图片
肇事车辆、人员被抓归案。
2月11日除夕当天早上7点33分,交警坡头大队接到“110”指挥中心指令称:有群众报警称南三镇田头村路段发生交通事故,一名妇女被撞倒在路沟下面,生死不明。警情就是命令,交警坡头大队交管中队值班民警立即向大队领导汇报,并火速赶赴现场。经勘查,现场位于南三镇666县道田头村路段,一名50多岁的妇女躺在公路沟内,旁边有一辆前轮被碰撞变形的自行车;经120医护人员确诊,事故遇难者已无生命体征,肇事车辆肇事后已逃逸。
图片
仔细进行现场勘查。
逃逸案件发生在大年三十,在当地造成了较大的影响,引起湛江市领导的高度重视,要求坡头区做好善后工作,市公安局抓好案件办理。交警支队闻令而动,林林支队长迅速部署,立即成立由彭光民副支队长任组长的专案组,从侦查、交管、技术及坡头大队抽调人员为组员,召开案情分析会,研究确定侦查方向,做好现场勘查工作,明确人员分组分工,要求专案组成员要以人民为中心,落实好市领导批示,全力以赴侦破案件,还死者一个公道,给死者家属一个安慰,给群众一个交待。
专案组迅速兵分三路开展案件侦查工作,第一组由技术人员对事故现场和自行车进行复查检验,并通过尸检确定了死因,初步确定肇事车辆为小车,为查明案件提供了方向;第二组由事故现场向周边村庄走访调查,寻找目击证人,力求得到更有价值的线索;第三组调取案发地沿线监控、附近村庄出入口及村道所有监控,准确推定了事故的发生时间为2月10日22时27分许。
图片
检验被碰撞变形的自行车。
案件侦查工作正在紧锣密鼓有序深入,由于肇事车辆现场零部件散落物较少,现场难以收集到具有明显特征的物证,为侦查破案带来极大的难度,现场附近走访排查获取的信息有限,案件发生在晚上10时许,现场没有监控,离现场420米处唯一治安监控夜晚模糊不清,嫌疑车辆车型难以确定,通往南三镇大桥上的监控由于补光灯损坏导致所有入岛车辆视频监控模棚,走访排查到两名重要的现场目击者提供的信息有限,案件侦破工作一时陷入被动。
图片
认真收集证据。
2月15日上午,林林支队长再次组织专案组召开案情分析会,根据现场调查掌握的所有证据,进行了深入的分析研判,重新确定了侦查方向,将调查走访扩大到南三镇田头村以东附近所有村庄,特别要查找村庄附近的鱼塘、虾塘等可疑点,视频侦查组继续通过大数据海量排查进入南三岛的可疑车辆。
面对困难,专案组民警迎难而上,根据推断肇事车辆前挡风损坏情况,在走访调查没有突破性进展后,2月20日上午,林林支队长协调市公安局相关部门出动两台无人机,对事故现场附近的南三镇田头村、谭村,岭脚村、米粘村、米粘坡村,南头塘村和竹根村等多条村庄进行空中搜索;摸排走访组组织坡头大队勤务中队民警继续排查走访可疑村庄和镇内所有汽车修理厂,给肇事车主施加压力;视频侦查组继续通过大数据对入南三岛的可疑车辆进行比对。通过海量数据筛选,反复比对、观看视频、时间轨迹串联等,筛查嫌疑车辆千余辆,最终锁定30多辆重点嫌疑车辆,然后人工进行排查比对,经过15天的连续作战,涉嫌肇事车辆终于浮出了水面。
2月25日上午,掌握到确实证据后,专案组民警通过电话传唤肇事车主傅某某(男,29岁,坡头区南三镇青训村人)。到案后,傅某某在证据事实面前,终于低下了头,交待了其于2月10日晚22时许,驾驶粤G6U***号牌小型轿车从坡头圩往南三镇青训村方向行驶,行至南三镇田头村路段时,与对向由林某某骑行的自行车发生碰撞驾车逃逸的犯罪事实。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全媒体记者】刘稳
【通讯员】雷鹏
【作者】 刘稳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