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芙蓉区东郡小学与汝城县文明瑶族乡第一片小同上开学第一课

两校空中连线《开学第一课》。

思政微课《国徽的故事》。

师生歌唱《我和我的祖国》。

下课后,师生合影。

红网时刻3月1日讯(记者 潘锦 通讯员 张丽红 )喜迎建党百年,传承红色基因。3月1日,长沙市芙蓉区东郡小学与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第一片小共同开启《百年礼赞·郡园一片情》开学第一课。两校师生同上云中党史思政课,奏响爱党爱国最强音,通过网络联校,点亮两校师生心中的红色火种。

开学第一课在东郡小学五2班吴坤阳同学《红旗颂》嘹亮的小号声中拉开了序幕。激昂的号角声带领两校师生深情回顾了“红船启航”“长征精神”“国歌嘹亮”“改革开放”“迈向新时代”五个历史阶段党的奋斗历程。东郡小学党总支书记廖芳通过视频深情讲述了1921年中国共产党划出革命航船第一桨时的“红船故事”,勉励两校少先队员们传承革命精神,始终将“红船精神”铭刻在心,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集结的号角响起,东郡小学校长陈智贤将百年时空地图转换到了长征途中“半条被子”故事的发生地——郴州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汝城县文明瑶族乡第一片小的李亚东老师走进了“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现场为孩子们讲述了三位女红军剪下半条被子分给老百姓的故事。

陈智贤校长告诉学生们:“在当时的艰苦环境里,半条被子是与生命紧密相连的。它是一种精神,是一种力量,是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不朽密码。”

同学们还观看了《开国大典》视频。国歌在两个校园里回荡,两校师生起立行国旗礼,八名穿着升旗服的东郡学子将五星红旗徐徐升起在校园上空。这一刻,两校学子激情澎湃。刘娅妲老师和杨曾睿、罗雅心两位同学深情演绎了情景剧《国徽的故事》。望着庄严的国徽,孩子们心中升腾起崇高的爱国之情。

东郡小学第一党支部书记、教导主任佘静为同学们讲述了1978年起历经四十多年改革开放的故事。东郡小学低年级的同学带来了《书法咏流传,礼赞新时代》诗歌朗诵,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富强,大家挥舞着手中的红五星,在《我和我的祖国》的歌声中上完了开学第一课。

在建党一百周年到来之际,长沙芙蓉区东郡小学与汝城县文明瑶族乡第一片小将充分发挥思政课主阵地作用,融合两校教育特色,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开学第一课只是序曲,两校将充分利用好红色资源,搞好红色教育,引导两校学子从小树立“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