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州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 巍山县今年年底将通高速路

开年以来,大理州境内大理至南涧高速公路、楚雄至大理高速公路、大瑞铁路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抢抓施工黄金期,全力推进建设进度。截至2月底,大理至南涧高速公路项目投资和大部分工程进度完成过半,今年年底将实现巍山县大仓至南涧县68公里路段通车,结束巍山县不通高速的历史。

位于下关镇附近的深长村特长隧道全长5460米,是大理至南涧高速公路最长、难度最大的隧道和控制性工程,隧道全部为软弱围岩,同时下穿大临铁路大麦地隧道两个斜井和G215国道,地质条件极其复杂。开工以来,中铁十二局项目部攻坚克难,保证了工程进度。春节期间,100多名员工留守隧道岗位,24小时倒班施工。目前,隧道左右幅累计完成掘进3500多米,完成设计量的三分之一。下一步,项目部将精心组织施工力量,全力推进隧道建设,力争今年完成设计总量75%的施工任务。

大南高速公路全长93公里,是国家高速公路网大理至临沧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路段,2022年建成后,从巍山县到大理市车程仅需20多分钟,南涧县到大理市的车程将由现在的2个小时缩短到50分钟左右,有力带动沿线乡村振兴和大理新区建设。

“十三五”期间,大理州“能通全通""互联互通"取得新进展,实现8个县(市)通高速公路。“十四五”期间,大理州计划实施综合交通重大项目22个,总投资2752亿元,重点谋划布局“北进川渝、西南出境、东连滇中、互联互通”的综合交通网络,努力把大理建设成云南第二大铁路枢纽、云南综合交通枢纽次中心和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

记者/云南台 杨孟逍 张翔 大理台 涂春艳 王光宝 高正达

编辑/王树

责编/范玲

云视新闻七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