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官员请求不要对日本人实施肛拭子检测,外交部回应

对于日本驻华使馆认为,如果采取肛拭子检测方式,可能导致被检测人心理负担大的问题,汪文斌回应指出,中方根据疫情形势变化,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科学动态调整相关防疫措施。研究发现,一部分感染者粪便或肛拭子核酸阳性的持续时间比上呼吸道持续时间更长,增加肛拭子核酸检测能够提高感染者检出率,减少漏诊。

观察者网 讯 除了鼻咽拭子、口咽拭子、血清检测,近期新出现的肛拭子检测为疫情防控再添一道关口。

据路透社3月1日报道,日本官房长官加藤胜信在1日的记者会上表示,已通过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向中方提出要求,希望中方不要对日本人实施肛拭子检测。

路透社报道截图

“一些日本人向日本驻中国大使馆报告说,他们接受了肛拭子检测,”加藤在记者会上说,“这造成了很大的精神痛苦。”

加藤表示,目前还没有得到中方改变检测方法的答复。他表示为了免除检测“将继续努力”。

日本官房长官加藤胜信 视频截图:日本广播公司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3月1日消息,日本广播协会记者在例行记者会上针对日本来华人员入境时进行核酸检测的问题进行提问。提问称,日本驻华使馆认为,如果采取肛拭子检测方式,可能导致被检测人心理负担大,希望中方重新评估有关做法。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汪文斌回应指出,中方根据疫情形势变化,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科学动态调整相关防疫措施。具体情况请你向中方主管部门询问。

针对为什么要采用肛拭子检测法,据《中国日报》26日转述北京佑安医院呼吸与感染疾病科副主任医师李侗介绍称,研究发现,一部分感染者粪便或肛拭子核酸阳性的持续时间比上呼吸道持续时间更长,增加肛拭子核酸检测能够提高感染者检出率,减少漏诊。目前肛拭子采集只对重点人群使用。

此外,中新社1月26日补充称,北京协和医院感染内科副主任曹玮表示,无论是从新冠病毒感染人群的随访数据还是2003年“非典”时期的数据来看,从粪便中排毒是冠状病毒感染过程中会出现的一个现象。一般而言,粪便核酸检测阳性的持续时间会比鼻咽、口咽拭子更长。

肛拭子取样示意图 视频截图:看看视频

但是,比起口咽、鼻咽拭子检测,肛拭子检测的操作自然更为繁琐,也可能引起被检测者的心理不适,不少网友反映“难为情”“太尴尬”。

曹玮指出,肛拭子检测对于操作场所的私密性要求更高,中国此前并未将其用于大规模筛查性检测。在疫情流行区、高风险地区等病例数量较多的地区,肛拭子检测也会对人员需要隔离的时间和场所提出更高要求,“不太可能推广到全员筛查性检测”。

至于先前“石家庄市民做肛拭子检测后走路像企鹅”的视频,石家庄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官方微博早已对这一谣言作出了辟谣。石家庄各社区采集样本均为口咽或鼻咽拭子,各社区并未采集过肛拭子样本,肛拭子样本只对住院并发腹泻的新冠肺炎患者进行采集,且肛拭子采集后无明显不适。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