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亟需组建20大文化城市圈,以承担中国文化全面复兴

近年来中国各地成立了不少经济合作区,如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成渝、中原、长江中游等,这些经济区的存在确实促进了地区经济的发展。其实,不仅经济上要讲究区域合作,文化上也需要区域合作。
图片
中国省级行政区划始于元朝,因蒙人以少驭多,所以故意将文化相近的地区拆分的七零八落,一省之内,方言不同、文化各异,以达到分化制衡之目的。现在已经是21世纪,中华民族意识已经完全觉醒,再搞分化制衡那一套已经没有意义,徒增内耗。
中国现在最大的文化任务是复兴中国传统文化,让中国文化走向世界,构建软实力,获得全球话语权。而中国文化复兴的现状并不乐观:内有地域纷争,如近期洛阳与西安为谁更能代表大唐文化而争吵;外有韩越如跗骨之蛆,分分秒秒都在撕咬中华文化窃为己用。当此之时,中国必须统合国内力量,齐心协力,系统性、专业化复兴传统文化,才能应对外部挑战。为了消除内耗,我建议中国像成立经济合作区那样组建“文化城市圈”,承担中国传统文化复兴的任务:
1、唐文化
以西安、洛阳为核心,包括西安、洛阳、三门峡、渭南、咸阳、宝鸡、铜川、天水、庆阳等市。
图片
2、汉文化
分为东西两部分:东部以徐州为核心,包括徐州、枣庄、淮北、宿州、宿迁等市;西部包括洛阳、西安、汉中等城市。
3、宋文化
分为南北两部分:北部以开封为核心,包括开封、新乡、濮阳、鹤壁等市;南部以杭州为核心,包括杭州、绍兴、宁波、湖州、嘉兴等市。
图片
4、商文化
以安阳和商丘为核心,包括安阳、鹤壁、濮阳、商丘、菏泽等市。
3、儒文化
以济宁曲阜为核心,包括济宁、泰安、聊城、济南、衢州等市。
5、东夷文化
以临沂、济宁曲阜、潍坊诸城为核心,包括山东全境及连云港、沧州、衡水等市。
图片
6、炎黄文化
以延安为核心,包括延安、榆林及山西全境。
7、三国文化
以襄阳、南阳、许昌为核心,包括襄阳、南阳、许昌、荆州、荆门、宜昌、随州、驻马店、信阳、阜阳等市。
图片
8、楚文化
包括湖北、湖南、江西以及安徽淮河以南、长江以北地区。
9、江南文化
以苏州、杭州为核心,包括苏州、无锡、常州、湖州、杭州、上海等市。
10、徽文化
以黄山为核心,包括黄山、宣城、芜湖、铜陵、池州、安庆等市。
图片
11、金陵文化
以南京为核心,包括南京、镇江、马鞍山等市。
12、岭南文化
以广州为核心,包括广东除潮汕揭以外各市及广西东部的梧州等市。
13、客家文化
以赣州、梅州、惠州为核心,包括赣州、梅州、韶关、惠州、龙岩、三明、贺州等市。
14、海派文化
以上海为核心,包括上海、昆山、南通、嘉善等市县。
15、西域文化
包括新疆全境,西藏、青海和甘肃西部地区。
图片
16、塞上文化
含匈奴、鲜卑、柔然、契丹、蒙古等游牧文化,地域包括内蒙古全境及山西、陕西、河北北部、辽宁西部地区。
17、中原文化
以洛阳为核心,包括河南、山西、河北、山东、皖北、苏北、关中地区。
18、川蜀文化
以成都、重庆为核心,包括四川、重庆、汉中。
图片
19、东北文化
包括东北三省及内蒙古东部,重点研究高句丽、渤海国,以及东北部落发展及闯关东。
20、丝路文化
分为两部分:陆上丝绸之路,以洛阳和西安为核心,包括洛阳以西地区;海洋丝绸之路,以泉州和广州为核心,包括福建、广东、浙江等省。
以这20大文化区为核心,承载中国神话、节日、历史、汉服、国画、中餐、茶道、建筑、音乐、家具、神兽、鬼怪、门神、兵器、武术、道教、佛教、神仙、汉字、书法、奇器、玉器、货币、风水、习俗、民间传说等文化构成,全面推进中国传统文化复兴。
复兴形式包括:原物复原、制作、临摹、直播、元素提取、仿古商品、新古风、产业化、著书立说、教育传承、专题解说、展览、申报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并积极在影视、音乐、小说中使用传统文化元素,在日常生活和商品中复活传统文化。
图片
通过对传统文化的继承、改造、创新,让中国文化与现代社会融合,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形态和思想形态。最终目的是让中国文化成为世界具有巨大影响力的主流文化,让中国文化成为能与西方文化抗衡的强势文化!
中国文化,需要再一次百家争鸣、百花齐放!中国也要开展一次东方的文艺复兴运动!
欢迎关注侯军集,城市、农村、经济、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