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宁一季度20个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

达成投资协议后,政府和企业最关心的都是项目何时能尽快落地开工。在3月1日举行的安宁市2021年加强招商引资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上,安宁市今年一季度20个项目集中签约,协议总投资达105亿元。项目签约后,今年,安宁市将积极探索“交地即发证、拿地即开工”工作机制,通过政府部门”保姆式“服务,确保项目第一时间开工建设。

安宁市一季度20个项目集中签约

会上,举行了安宁市2021年第一季度招商引资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安宁市今年一季度共有20个项目集中签约,协议总投资105亿元,涉及工业、文旅大健康、高原特色农业等多个产业领域。

“十三五”时期,安宁经济的总量取得大幅提升,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从2015年的330亿提升至2020年的572亿。其中,招商引资项目特别是重大项目的落地建设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中石油年产1300万吨炼油、武钢转型搬迁升级、温泉半岛国际网赛中心、玉龙湾康谷、金方森林温泉半山酒店等重大项目建成运营。5家世界500强、2家中国500强企业进驻安宁。过去五年,安宁市累计签约项目386个,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36个,新开工项目180个,竣工项目71个。

吸引企业入驻,势必需要良好的营商环境作支撑,做好政府服务。去年12月,昆明市公布了2020年第3期营商环境“红黑榜”,安宁市以89.25分荣获昆明市营商环境红榜状元,13个获得红榜的指标中,8个指标进入第一名。从办事效率来看,全市491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24小时不打烊自助终端办理,1233个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网上大厅,开办一般性企业时间缩减至半个工作日。

政府部门“保姆式”服务探索项目“拿地即开工”

在持续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基础上,为了畅通营商环境监督渠道、强化监督作用。今年,安宁市制定了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回应和监督员制度,并从全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中聘请20人,作为安宁市首批营商环境监督员,将发挥营商环境外部监督的“眼睛”“探头”和“外脑”等积极作用。

今年,安宁市将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从简易注销、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业厂房和基础设施项目“容缺审批”一证通办、用气缴费“零跑腿”优化、涉企不动产登记等十大事项上,再突破再提速。例如,今年4月30日前,安宁市将在全省率先推动简易注销常态化,从当前的1.5个工作日缩短至半个工作日。此外,还将在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电力、获得信贷、市场开放度等24个方面,全力推进50项重点工作改革,对优化营商环境评估的92项指标体系,要全面对标国内先进地区,并形成常态化。

为了确保招商引资项目顺利开工,今年,安宁市将积极探索“交地即发证、拿地即开工”工作机制,对于拟通过出让方式取得项目用地的工业类、商业类项目,各管委会和职能部门要为企业提供“保姆式”全流程、不间断跟踪服务,确保项目在签订土地出让合同时,同步取得《不动产权证书》《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项目在招商引资阶段,确定适用“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的,立即启动“我为项目跑手续”专办员机制,为企业全程提供“一条龙”帮办代办服务,确保项目第一时间开工建设。

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记者 孙琴霞

责编 王利绚

校对 朱丽

编审 赵梅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