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文件公布!重庆成都西安被委以重任,这些地区收获大礼包

文丨西部菌

时隔20年,科技部再次对西部大开发科技创新工作进行部署。

日前,科技部印发《关于加强科技创新促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实施意见》,为西部各地的科技创新发展送出大礼包。

实施意见的对象涵盖了整个西部地区的12省市和自治区,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内蒙古自治区、广西壮族自治区、重庆市、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西藏自治区、陕西省、甘肃省、青海省、宁夏回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它分别明确了西部地区科技创新到2025年和2035年的目标,可以说是未来十到十五年,西部各地科技创新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在国家科技创新版图中,西部到底哪些地方被赋予了重任,哪些地方又迎来新机遇?西部菌作简要分析。

01

成渝“着力打造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去年5月发布的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以创新能力建设为核心,加强创新开放合作,打造区域创新高地。

这一点在科技部发布的实施意见中得到了直接体现。其分别明确了“支持成渝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支持西安全国重要科研和文教中心建设”、“打造区域各具特色的创新高地”,这是西部地区最具科技创新含金量的三大地区。

成渝地区,重庆和成都分别收获2个重大项目。

重庆是,重点支持布局超瞬态物质科学实验装置、长江流域地表过程与生态环境模拟实验系统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成都是,培育建设川藏铁路等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加快成都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前几天,国家工信部印发通知,支持创建北京、天津(滨海新区)、杭州、广州、成都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

成都拿下西部首个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加上科技部对于成都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的支持,在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方面,成都可谓“双喜临门”,后续的发展走向,值得期待。

同时,成渝的共同目标是要“着力打造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这与成渝被赋予的最新定位形成了直接呼应:

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

也有消息称,成渝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已纳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这次实施意见无疑是进一步释放信号。

此外,实施意见还明确,支持建设成渝西部科技城,提升重庆科学城、成都科学城建设水平,推动重庆、成都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

重庆、成都之外,绵阳也获点名——支持绵阳科技城探索建立区域科技创新特区的科学路径。

02

西安“打造全国重要科研和文教中心”

西安历来是西部科教创新重镇。

成渝之外,西安在科技创新发展方面也自然被赋予重任——发挥西安与咸阳一体化的创新基础条件优势,重点支持打造全国重要科研和文教中心。

涉及的重大项目也有2个——优先布局建设阿秒光源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培育建设稀有金属材料等国家技术创新中心。

颇为特殊的是,实施意见还对西安开出了明确的技术攻坚清单:

通过国家科技计划加大对电子信息、高端装备、航空航天、能源化工、先进材料等领域前沿核心技术攻关的支持力度,为解决国家战略领域和产业发展关键瓶颈问题提供支撑。

这对西安来说,是任务挑战,也是重大机遇,是对于自身科教实力的认定。同时也意味着西安打造“硬科技之都”,获得更有力的国家支持。

03

克拉玛依、德阳被点名,兰州缺席?

除了重庆、 成都、西安,实施意见还明确要“打造区域各具特色的创新高地”。

这方面有几个城市被点名:

发挥西宁、南宁、昆明、贵阳、银川、呼和浩特、拉萨等创新型城市的带动作用;

加快提升克拉玛依、德阳等区域特色地级市创新能力。

创新型城市直接点名了重庆、成都、西安之外的7个省会(首府)城市,但有两个城市例外——兰州和乌鲁木齐。

其中,兰州未被点名颇为让人意外。毕竟,兰州无论是高等院校,还是科研机构,在西部地区都有着不错的表现。

省会(首府)城市之外,克拉玛依和德阳作为特色地级市被点名,让人眼前一亮。前者主要依靠石油化工工业,后者则是高端制造。

04

宜宾、遵义即将升级

在“加快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支撑西部地区现代产业技术体系发展”方面,同样有多个城市被点名。

比如,加强西安、成都、兰州等地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为中小企业创新活动提供技术供给和研发服务支撑。

同时,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路线图计划2.0”,促进企业与投资机构、金融机构对接,支持西部优质企业通过“新三板”、科创板上市融资。

这对西安、成都、兰州等地的中小企业尤其是科技企业,将带来直接利好。

实施意见还明确,加大对西部地区高新区培育建设的支持力度,有序推进百色、延安、遵义、宜宾等省级高新区“以升促建”。

这意味着上述地区,都将有望成功打造国家级高新区。

05

重庆成都西安大学生创业获得支持

产业方面:

发挥高新区创新发展核心承载区的作用,重点支持新疆、青海、西藏、宁夏等地区加快特色农牧业、生物医药等创新型产业集群发展;

支持重庆、陕西、四川等地区加快能源化工、国防军工、电子信息等创新型产业集群发展;

支持内蒙古加快煤炭产业绿色发展与新材料创新型产业集群发展。

此外,还明确:

支持东部地区高新区在西部地区建设“飞地”,支持东西部高新区“结对子”形成创新合作联盟,提升产业协同创新能力和全产业链竞争力。

这方面,西部地区已有先例。

比如,去年8月,广州、铜梁“一带一路”高新技术产业合作区项目正式签约;另外,早在2016年9月,广安与深圳签署协议,广安(深圳)产业园实质性落地。

未来,随着西部交通等基础设施条件的进一步改善,东西部合作的“飞地”模式或将更为普遍。

重庆、成都、西安三地的大学生创新创业也获得点名支持:

支持打造重庆市环大学创新生态圈、成都市环高校知识经济圈、西安丝路起点文化创新圈等创新创业集聚区,推动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孵化载体专业化发展。

06

深化贵州与北京中关村合作

在“构建多层次科技合作平台,提升西部地区开放创新能力”方面,有以下一些地方获得点名:

进一步加强科技支宁、科技入滇、科技兴蒙、科技援疆、科技援藏、科技援青等东西部科技合作重点工作;

创新东西合作机制,深化甘肃与上海张江合作、新疆“四方”合作、贵州与北京中关村合作。

其实,早在2013年,贵阳就与中关村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贵州的“大数据热”,与中关村的合作密不可分。

科技部点名支持深化贵州与中关村合作,这对贵州产业的转型升级,应该是个好消息。

同时,有多地在参与“一带一路”科技合作方面获得支持:

重点支持成渝共建“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区,支持云南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的科技创新辐射中心,支持广西建设中国—东盟科技合作中心,支持内蒙古建设中蒙技术转移中心,推动新疆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文化科教中心(科技中心)建设,支持西藏开展面向南亚陆路通道的科技合作,积极推进中巴、中阿、中匈技术转移中心建设。

意见还提出,将广西、重庆、四川、西藏、青海、宁夏等纳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加强对西部地区的人才队伍培养和支持。

07

结论

整个实施意见看下来,西部菌有几点感触:

一,重庆、成都、西安作为西部科技创新的领头羊地位,将继续强化。

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启动后,重庆和成都相向发展的成果正在逐步显现。诸多科技项目都是成渝共建或合力拿下,就是一个缩影。

三,西部12省市的创新资源、禀赋、定位等差距很大,但有很多地方是颇具特色的。抓住自身特色,把优势做到极致,将是西部多数地方科技创新发展的主要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