蹄疾步稳谋发展 笃行致远开新局

图片
乌当区一景。(资料图片)
五年砥砺奋进,几多春华秋实。过去五年,是乌当区聚势赋能、转型跨越的五年。回眸五年奋进历程,乌当儿女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书写了浓墨重彩的奋进篇章。
五年来,乌当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高标准要求、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全力建设城乡社会治理新样板、大健康产业发展新高地、乡村振兴新标杆,加快建设贵阳东部产业新区核心功能集聚区,奋力打造“美丽乌当·花园之城”,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关键性新突破。
征程漫漫,唯有奋斗。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乌当必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开创美好明天,书写壮丽新篇!
奋进跨越
产业发展提质增效
五年来,乌当区传统优势产业向智能制造升级,产业层次迈向更高水平,以大数据为引领,大健康、大数据、大旅游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经济规模和质量效益实现“双提升”,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大健康产业示范引领不断增强。实施“千企引进”工程,引进联科中贝、爱玺养老等大健康产业项目104个,总投资271.1亿元;完成健兴、景峰等存量医药企业扩能改造项目18个,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超过5.2%;大健康医药制造业总产值突破68.4亿元,全省大健康产业示范区引领地位持续巩固。
大数据产业集聚融合不断深化。深入推进“万企融合”大行动,工业大数据应用、智能制造转型升级项目不断涌现,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大数据技术改造加快升级,制药和航天、航空等高新技术产业加速集聚,大数据特色发展水平持续提高,总产值累计达12亿元,年均增长27.09%。
大旅游产业助推活力持续释放。围绕“一心三区”全域旅游发展,加快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实施旅游品牌打造,不断提升旅游服务能力和水平。新增4A级景区2个,旅游总收入增速位居全市前列。
产业发展平台支撑能力不断彰显。全面建成智汇云锦大健康产业孵化基地、贵州智源大数据创新创业基地,持续优化调整洛湾云锦医药食品新型工业园产业定位,加快完善园区功能配套,园区产业承载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内外兼修
城乡品质实现大幅提升
“十三五”期间,乌当区如火如荼开展城乡建设,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城市发展空间全面拓展。深入推进“多规合一”,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科学修编城市总体规划,围绕“一核两翼多点”发展布局,城市建成区面积大幅拓展,城市承载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城乡路网建设加快推进。建成北京东路延伸段二期、水东路延伸段等13条141.25公里城市道路;建成凉喇线、新罗公路等114条250.43公里农村公路;贵阳东站建成投运,轨道交通3号线(乌当段)建设快速推进,全区大交通格局基本形成。
城乡发展品质不断提升。保利公园·2010、乐湾国际等城市综合体基本建成,完成12635户棚户区改造,羊昌·花画小镇、偏坡·原味小镇建成投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绿色发展
生态环境优势更加凸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五年,乌当区厚植生态本底,青山常在、绿水长流,花园之城推窗见绿、出门见园。
绿色发展优势巩固提升。“两山”理论实践取得阶段性成效,率先提出“两山”理论指数监测指标体系,统筹“山水林田河”治理,创新“两山生态环境智慧云平台”,有效打通“两山”转换通道,产业生态化与生态产业化转型升级加快推进。
生态文明建设提质增效。完成107处千人以下一级水源保护区划定及规范化项目建设,建设完成各类公园82个,实施森林抚育2.5万亩,巩固山体治理成果1115亩,健全城乡环境空气质量监测体系,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96.5%以上。
环境综合治理成效显著。奶牛场污水处理厂建成投用,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加快完善;国控、省控水环境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建成智慧水务综合管理大数据平台,水务信息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深化改革
发展动力活力全面增强
改革创新激发干事创业的活力,是争先有为的内在推动力。五年来,乌当区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发展动力活力全面增强。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全面完成政府系统和街道办事处机构改革。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5889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省级政务服务网办理,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高频办理事项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
市场活力不断激发。严格落实国家减税降费和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政策,累计减免各类税费超40亿元,“营改增”改革全面完成;大力扶持产业平台建设和实体经济发展,新增市场主体68783 户、高新技术企业54家,获得专利授权2031个。
招商引业实现突破。制定《乌当区招商引资工作保障机制体系(试行)》等10余个政策性文件,大力实施“走出去、请进来”战略,引进优质企业75家、合作项目109个,总投资达632亿元,累计到位资金511亿元。
以民为本
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十三五”期间,面对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乌当区真抓实干、以民为本,民生福祉在共建共享中更加殷实,社会民生事业持续进步。
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两不愁三保障”短板全面解决,完成281户1072人易地扶贫搬迁,建成“组组通”公路256.6公里;累计投入帮扶财政资金2778.69万元,实施项目46个,助推“一县三乡(镇)”2.8万贫困人口顺利脱贫;新建高标准农田2.4万亩,调减低效作物2.76万亩,农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超过6.2%。
教育资源均衡提质。全面实施“百校攻坚”计划和“改薄工程”,投资14.66亿元新增下坝九年制学校、乌当四中等学校17所,新增学位9630个;全区63所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幼儿园实施营养改善计划,惠及学生97056人次;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贵阳学校落户建成投用。
医疗卫生更加惠民。全面实施“百院攻坚”计划,建成贵黔国际总医院、市公共卫生中心下坝院区等医院4家,新增床位3500张;完成8所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新增2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社会保障全面加强。全区城镇新增就业累计46441人次,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11646人次,保持“双零家庭”动态清零;城乡低保户、特困供养人员等困难群体3614人纳入兜底保障范围;建成11个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9个惠民生鲜超市。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