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促发展 奋楫扬帆新征程

凝心聚力新时代,步履铿锵又一年。2020年,乌当区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乌当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市政协的精心指导下,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扣全区中心工作,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不断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新时代乌当政协工作呈现了务实创新、扎实有序、充满活力的良好局面。
加强党的领导 筑牢思想政治基础
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过去一年,区政协始终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和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团结引导全区政协委员、政协干部、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这一年,区政协坚持党的领导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文明城市整改攻坚、重大项目建设、生态环境治理、招商引资等中心工作,切实做到区委有号召、政协有行动;突出“两个责任”,认真落实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形成了党组抓、书记抓、班子成员抓、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把党的建设贯穿政协工作全过程,纵深推进“政协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和“政协党的工作对委员的全覆盖”。
思想是本,行动是形,本正则形立。区政协全面加强政治理论武装,通过对标对表跟进学、线下线上全员学、联系实际深入学,确保全体委员和政协工作者及时了解党的新理念、新政策、新部署,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为助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凝聚正能量。
服务中心大局 聚焦发展建言献策
党委政府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过去一年,区政协始终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聚焦乌当高质量发展建诤言献良策。
这一年,区政协紧扣凝聚共识协商建言,邀请党政领导参加全会联组讨论,精选26条委员意见建议形成政协专报,得到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落实、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加强养老服务机构建设等,全年组织视察协商35次,提出意见建议200余条,为推进相关工作发挥积极作用。
围绕高质量发展,区政协深入调研献良策,聚焦“三感社区”创建、现代山地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通过深入视察,形成调研报告10个,提出90余条意见建议;区政协班子成员以上率下,积极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与各乡(镇、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组现场协商议事,从解决群众身边的“小事”入手,集思广益、出谋划策,得到了群众认可。
聚焦重点事项,区政协以项目落实为切入点强化监督,对重点项目开展实地视察监督,有效助推项目建设;以民生改善为落脚点强化监督,开展专题协商监督,切实助力问题解决;以协同合作为结合点强化监督,加强同党内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等协同配合,开展协同式民主监督。
坚持履职为民 促进民生持续优化
人民政协为人民。过去一年,乌当区政协始终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促进民生优化作为重要着力点,在彰显高质量发展成效中持续发力。
这一年,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区政协提交了一批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的优秀提案,立案130件,立案率97%;确定重点提案24件,通过定期听取汇报、现场视察、协商推进等形式,切实推动了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凉喇线公路建设等关系民生的提案办理;对提案办理情况组织开展实地视察,举办办复工作见面会,采取上门走访、电话回访等形式开展满意度调查,办复率和满意率均达100%。
深入调研高标准蔬菜保供基地建设,提出推进农村土地碎片化治理、畅通产销利益链等建议;支持在乡镇中小学开展民族文化进校园、艺术家进校园、垃圾分类进校园等活动;争取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在乌当区建立生态农业教学与科研基地、绿色营自然教育基地……这一年,区政协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牵线搭桥、协调联系,做好支边工作。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区政协聚焦民心民意,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在助力攻坚行动中彰显责任担当,第一时间倡议全区政协委员、民营企业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区政协领导班子带队深入疫情防控点、企业、农村和帮扶联系点指导工作,鼓励50余家委员企业带头复工复产,为助推乌当经济快速复苏贡献力量;凝心聚力助脱贫,13家委员企业主动结对帮扶6个困难村,从产业发展、就业用工、走访慰问等方面开展定点帮扶。
抓好提质增效 自身建设更加有力
打铁必须自身硬。过去一年,乌当区政协始终坚持落实“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强化自身建设。
激发委员主体活力。率先在全市区县级政协中启动“书香政协”工作,创建“星级读书荟”“书海拾贝荟”“阅读分享荟”“专题宣讲荟”4个学习矩阵,在企业、乡村和机关打造7个“星级读书荟”示范点,举办“品味经典·沐浴书香”阅读分享活动;制定出台委员履职量化考核办法,突出激励约束机制,有效增强委员履职的自觉性、主动性。
深耕协商履职主业。完善专委会联系界别、联系委员联络组、联系对口部门等制度;以专委会为依托,围绕全区中心工作、重大决策,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协商活动;通过定期“坐诊”、主动“出诊”、适时“会诊”,推动委员进乡(镇、街道)活动开展,更好地贴近群众、服务群众。
打造高效政协机关。以打造能力过硬的政协干部队伍为“硬件”,建立合理顺畅的制度机制为“软件”,实现政协机关工作规范、高效运转;认真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定期组织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将规矩意识贯穿政协工作始终。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