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生效,谈判8年背后有何里程碑意义?

中欧地理标志协定3月1日生效,首批中欧各100个地理标志即日起受到保护。这是中国对外商签的第一个全面、高水平地理标志协定,对深化中欧经贸合作具有里程碑意义。
图片
法国兰斯一名侍酒师在葡萄田里展示伯瑞香槟酒。 新华社记者 陈益宸摄
地理标志是识别产品来源于某一地区的标志,是知识产权的一种重要类型。“有些产品的知识产权保护可以靠商标,但也有一些产品的知识产权体现在地理标志上,甚至对商标如何使用这样的地理标志也有特定要求。”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欧都有很多地理标志产品,也就都有保护地理标志产品的迫切愿望。在相关产品拓展国际市场的过程中,地理标志互认是一种保驾护航。协定的生效也为双方进一步拓展贸易往来奠定了基础。
“地理标志怎么发挥作用?地理标志能把名牌产品和其他同类产品区分开,更多地体现出产品的自然、人文特征,也就突出了名牌产品的竞争力。”白明说。
中欧地理标志协定谈判于2011年启动,2020年9月14日正式签署前,历经了8年22轮正式谈判和上百次非正式磋商,耗时超过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白明表示,中欧都有很多地理标志产品,也就都有保护地理标志产品的迫切愿望,因而可以一拍即合坐下来谈。“当然了,谈判可能要经过复杂、漫长的程序。但随着谈判进行,这样的进程会使双方找到更多的共同语言,利益诉求的叠加范围也会变得更大。这样也就更有助于谈判达成后对双方各自的商业利益起到保护作用。”
根据协定,中欧双方互认地理标志超过500个,涉及酒类、茶叶、农产品、食品,还包括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的宣纸、蜀锦等地理标志,是中欧之间首次大规模互认对方地理标志。保护分两批进行,第一批双方各约100个地理标志将于3月1日起受到保护,第二批各175个地理标志将于4年内完成保护程序。
图片
“东湖醋园”工作人员展示酿好的山西老陈醋。 新华社发
欧洲农产品的优质、美味在中国消费者中深入人心,许多中国地理标志产品也期待提升知名度,开拓海外市场。白明认为,无论是已经行销国际市场的产品还是准备进一步开发的产品,地理标志互认都是对它们拓展国际市场的保驾护航。
“欧洲确实有一些口碑好的产品,中国也有一些影响力比较大的产品。地理标志协定的作用就是保护双方现有的名牌产品。如果要进一步拓展业务,也更需要这样的保护。有了定心丸,大家才能放心地拓展市场。”白明说。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白波
编辑:王琼
流程编辑:郭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