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多措并举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进入“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市将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向高端迈进,不断释放服务业发展潜力。

“互联网+”时代,电子商务成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它的蓬勃发展直接带动了传统产业的优化升级、相关产业链的完善。新疆哎呦喂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最初的业务范畴仅限于干坚果类等新疆特产。近年来,企业积极开发新疆区域农村电子商务市场,以新疆特产为依托,拓展了日用百货、儿童玩具、宠物用品等五个项目。目前,本地电商领域已经有30个网上店铺。

新疆哎呦喂食品有限公司项目总监杜艳艳说:“日用百货系列我们是以疆妈平台为依托,立志做一个新疆的小京东;宠物用品系列目前我们做到新疆市场份额的第二名,应该占到新疆市场总体份额的30%以上。”

电商的蓬勃发展,让企业不停地转换经营思维。近年来,新疆果业大唐丝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作为本土的电商龙头企业,着力打造“疆内收购网,疆外销售网”,将察布查尔大米、精河枸杞、英吉沙杏等新疆特色农产品逐步打造成品牌,每年的销售额都在上亿元。十四五期间,企业将全力拓展国内外市场,打造服务新疆、辐射全国、影响国际的高端电子商务平台。

新疆果业大唐丝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销售总监杨建龙说:“我们销售的发展方向就是品牌化加公益化,在新疆的13个县域,建设了关于新疆农产品的专业市场,目前已经能达到年500万吨的吞吐量,其中果业集团线上线下能达到总体销售额130亿。”

民生蕴藏着激发经济新动能的“钥匙”。政府工作报告中,我市将“社区养老工程”列为2021年民生建设十大实事之一。通过新建(改造)94个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进一步引进社会化运营。政府购买服务,专业团队管理,使生产性服务业不断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扩大服务供给。

在银川路片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2元的营养餐包含六菜一汤,还针对老年人的饮食需求做了少盐、少油的调整,让老年人吃得营养健康。

银川路片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刘淑妙说:“每天会在群里给老人发今天出了哪些新品,老人通过接龙的形式在群里说,同时也在发展一些志愿团队,针对走路不方便的老人进行配送。”

市民政局社会事务与社会福利科科长王艳荣说:“依托乌鲁木齐市智慧养老平台,为首府2500名特殊和困难老年人免费安装一键通智能服务终端,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洁、照料护理等线下服务,以及定位管理、紧急呼叫、主动关怀等线上服务,将线上和线下服务综合起来,不断提高老年人晚年生活质量。”

来源:乌鲁木齐广电融媒体

记者:王海燕 郭爱军

新媒体编辑:周雅薇

主编:樊君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