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春日好时光——平川区春耕备耕速记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马军华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备耕正当时。雨水时节天气回暖,平川大地一片生机盎然,处处一派繁忙的景象。田间地头,旋耕机轰轰响着翻起肥沃的土地,农户忙着平地起垄、拉粪土、育苗播种;温室大棚里,蔬果幼苗茁壮成长;果园里,技术人员“传经送宝”,手把手教果农们修剪果树……辛勤的农民们扎实开展春耕备耕工作,为全年丰收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水泉镇五级街农资销售网点,农药化肥等生产物资堆满了仓库,前来购买化肥的农民络绎不绝,一旁的工人们正忙着将一袋袋化肥搬运装车。崔玉军是水泉镇双岔村一名果农,他打算按照今年的种植计划购买农资。“马上就开始春耕了,早些把化肥准备齐全,果树用点肥料,打点农药,对果树挂果有好处,其他的地全都种上玉米。”

为了加强对农资市场的监管,杜绝假冒伪劣农资产品在市场上销售,平川区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春季农资打假专项整治行动,保障春耕备耕期间农资质量可靠、市场稳定。并对发现的问题,现场反馈、现场整改,对违法经营户,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保障农民用上放心的农资产品。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储备玉米、小麦种子、农膜农用物资10185吨,其中:玉米、小麦、马铃薯等种子3150吨,农膜450吨,农药35吨,各种肥料0.655万吨,储备量达到春耕物资需求量的85%以上。

宝积镇大湾村村民李庆忠经营着20多亩地,这几日,他中意上了收割机、铺膜机等农机具,为春耕做足准备。李庆忠满脸笑容地说:“现在国家的各项惠农政策特别好,各种农机具置办齐全了,干活不但省时省力,收入也不错。”针对拖拉机、播种机、旋耕机等机具储备不足的情况,平川区不断加大惠农扶持力度,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鼓励群众使用机械化生产,让更多的农机为农业生产增添强劲动力。目前,全区储备拖拉机、播种机、旋耕机等各类农机具500余台套,20家农机合作社及时落实检修人员,克服困难,严格检修标准,加快检修进度,现已保养检修拖拉机、播种机、旋耕机等各类农机具3000余台套,机械化耕作率达到了80%以上,有力地提高了生产力水平,推动了现代农业向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发展。

平川区把稳住粮食生产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头等大事,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组织各涉农部门深入基层,提前做好春耕备耕生产安排部署,做到计划早落实,培训早到位,农资早储备,市场早监管,全力抓好春耕备耕各项工作。今年,全区计划粮食播种面积达到23.4万亩,其中,小麦2.8万亩、玉米11.2万亩、油料2.8万亩、蔬菜1.5万亩,积极引进示范推广马铃薯优质专用高产品种4.6万亩。

The End

主办:甘肃经济网

编审:李成侠 责编:李兆洲 编辑:刘琼

感谢您抽出· 来阅读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