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山:人勤春来早 春耕备耕忙

衡山县各乡镇的田间地头,处处可见一片春耕备耕的忙碌景象。

旋耕机来回在田里穿梭、翻耕。

红网是衡阳3月1日讯(通讯员 文峰 廖晶 吴晴艺 记者 宋美君)眼下正是春耕的最佳时期,衡山县各乡镇的田间地头,处处可见一片春耕备耕的忙碌景象。

在岭坡乡朝圣村茂丰水稻专业合作社的种植基地,三台旋耕机来回在田里穿梭、翻耕,整理过后的秧田平整有序。农田翻耕还引来一群特殊的“客人”——八哥,它们围着水田飞上飞下,寻找翻出的泥鳅和小虫子。

该合作社负责人黄周根成说:“最近我们正在抢时间、抓进度,忙着翻耕农田,备置农资,为下阶段育秧工作做好准备。目前,已经在线上预定了110余吨化肥,种子、育秧棚、秧盘等也都已经准备好了。”

茂丰合作社今年一共流转了2000余亩水稻田,从2月底开始翻耕,按照目前的进度,3月中旬可以完成第一遍翻耕。“我们已经把双季稻的田埂全部打好了,现在除了合作社的4台旋耕机,还从外面调了3台,总共7台旋耕机,争取在规定的时间内,赶季节把早稻种下去。”黄周根成信心十足地说道。

衡山县作为粮食生产大县,2021年将实现全年粮食播种面积50.5万亩、粮食总产达到22万吨以上的目标。为抓紧抓好今年的春耕生产,县农业农村局精心谋划早部署,突出早稻生产,抢抓时机,打响粮食生产“第一仗”;安排农技专家现场指导春耕备耕注意事项和田间管理等措施,把生产技术送到农户手中,助力春耕生产;并着力抓好集中育秧,大力推进早稻专业化育(供)秧,支持大户为周边农户提供集中育秧和机械抛插秧社会化服务,带动全县早稻集中育秧面积达到9万亩以上,确保18.85万亩早稻面积任务完成。

目前,全县春耕所需种子、化肥种类齐全,已准备种子285吨、肥料2200吨、有机肥10000吨、农膜25吨、农药200吨、秧盘90万张、育苗制剂5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