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海发展赋能未来 努力打造沿海重要蓝色增长极

近年来,我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按照省委部署要求,抓住用好重大发展机遇,理清未来发展思路,切实发挥好沿海“绿”的优势,以系统思维做足“海”的文章,努力打造生态与产业协调发展的沿海重要蓝色增长极。
近日,记者在大丰港第一作业区采访时看到,两艘分别来自连云港和巴拿马的货轮正在装卸集装箱、卸载大豆,不远处几艘大型货轮正等待靠泊作业。货车来回穿梭、机声隆隆,处处一片繁忙景象。
趁着“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东风,大丰港与印尼、巴基斯坦、埃及、西班牙等国家的货物往来大幅增长,码头货物吞吐量呈爆发式增长态势,港口经营不断向好。去年6月,江苏盐城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立,这标志着全市海港、内河港成功完成整合重组,“握指成拳”形成港口一体化运营发展新格局。作为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我省重点建设的三大深水海港之一,已建成集装箱、粮食、散杂货、滚装等万吨级以上泊位19个,建成进口粮食指定口岸、全国沿海第二个进口粮食海进江减载口岸;开通集装箱直航航线8条;上海港与大丰港实现战略合作成立合资公司,引进上海港的资金、人才、管理、系统等,充分放大“沪丰通”通关模式优势。
大丰海港港口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陈国华:“要实现‘天天班’,无缝对接上海港,放大我们上海港在我们盐城港里面合作的一些层次和高度,提升我们的高度,把我们盐城港大丰港区打造成上海港北翼的集装箱物流中心、枢纽港。”
做好沿海高质量发展,实现生态与产业的协调统一,就必须坚持“绿色”产业化和产业“绿色”化。近年来,滨海县抢抓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成为国家战略的机遇,把开放沿海作为第一动力。中海油江苏滨海LNG接收站项目是列入2020年全省重大项目之一,也是国家液化天然气储备基地项目,项目总投资182亿元,一期规模300万吨,主要建设10万吨LNG码头、陆上储罐区、输气管网和防波挡沙堤等工程,计划2022年6月竣工投产。项目建成后,每年将通过管道和车辆运输液化天然气300万吨,进一步优化整个华东地区能源结构,保证我国能源供应安全。
中海油江苏LNG项目现场负责人 李峰:“LNG是清洁环保项目,建成以后对我们整个的滨海工业园区、盐城市乃至整个华东地区有巨大的环境效益,项目建成以后相当于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有941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有91万吨,相当于每年植树2000万棵,每年能够带来的环境效益大概相当于是4.9亿美元的一个环境效益。”
“面朝大海、向海发展、赋能未来,成为绿色转型的典范”是省委赋予盐城的重大使命和历史担当。近年来,全市坚持生态优先、开放带动,坚定走好“两海两绿”路径,以陆促海、以海带陆,加快建设沿海经济带、城镇带、风光带,沿海发展取得明显成效,沿海地区已成为我市经济活力最强、增长最快的重要板块。今年我市将持续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实现沿海开放新突破,推进更高水平开放合作。南下融入长三角,新开工来自长三角地区5 亿元以上项目30个。北上连通环渤海,促进海运物流互联互通,推动建设沿黄海城市带。东进对接东北亚,优化“海空走廊”,全面深化对韩合作。西拓联动中西部,推进淮河出海水道二期等工程建设,增强西向辐射能级。对外巩固韩日欧美传统市场,开拓国际新兴市场,加强综合保税区和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促进外资外贸稳定增长。培育海洋经济特色产业集群,推进海上风电、海水利用等全产业链发展。加快滨海港工业园区重大项目建设,打造钢铁、能源、再生纸、物流四大产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