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静县:工作队开启“一键美颜”模式

“家里的卫生要打扫干净,杂物要及时清理,整洁的环境能让人心情舒畅,少生病。”2月28日,和静县自然资源局驻和静镇克再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王慧挨家挨户向辖区村民宣传环保意识。
图片
随着气温回暖,连日来,工作队带领10余名村干部、工作队员、村民组成的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小分队,对辖区道路两边、村庄林带、主干道两侧沟渠、农田、果园等地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志愿服务队还将村民家门口的生活垃圾进行收集、清运,对村民房前屋后乱堆乱放的杂物进行分类归置,引导村民爱护公共环境、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增强了村民的文明意识、卫生意识、环境意识、家园意识,提高了村民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的积极性。为村民生产生活营造干净整洁的环境。
“以前,村里道路两旁的杂物乱堆乱放,林带里、农田里白色垃圾漫天飞舞,生活垃圾随处可见,特别是天气一热苍蝇成群,院子里散发着难闻的气味。这几年,特别是工作队来了以后,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道路两边鲜花盛开,农户的庭院整洁了,大家的环保意识也提高了,一说整理村周边的环境卫生,大家争着抢着出来干活。”村民茹仙古丽·买买提高兴地说。
为改善村容村貌,工作队和村“两委”坚持从庭院整顿抓起,引导村民大力开展庭院改造,通过合理规划、美化亮化,将村民院落里堆积的废弃杂物清除干净,一家一户帮助村民实施“四区分离”,逐步改善村民的生活环境和户外环境,整村容、改村貌、换新颜。同时,成立由第一书记任组长、村党支部书记任副组长、各支部委员和小组长人成员的环境卫生治理领导小组,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开展环境卫生大评比,设立红黑榜,对卫生良好的村民小组给予表彰奖励,对于卫生较差的村民小组由小组长在村民大会上作出检查,着力提升村民的环境保护意识。经过整治、巩固、提升三个阶段,克再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你看我们村,社会风气正了,村容村貌美了,村民思想变了、口袋鼓了,日子越来越好了。”村党支部书记尔肯·买买提感慨地说。
(唐玉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