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老街换新颜 永春五里街旧街全面修缮进入收尾阶段

2019年,永春县五里街镇823西路——五里街老街的修缮工作全面展开。历经百年风雨,这条满载永春人乡愁的老街两边的建筑早已破败不堪,急需修缮。当年5月28日,泉州晚报以《永春五里街旧街全面修缮:改善居住环境 重拾乡愁记忆》为题对老街的历史传承及修缮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报道,引起广大市民的关注。

老街节日氛围浓

近日,记者从五里街镇政府了解到,老街主体修缮工作已经完成,目前正在进行水电管线铺设等收尾工作。

□泉州晚报记者 陈明华 通讯员 林培枝 康庆平 文/图

现场 浓郁节日氛围引客来

春节刚过,五里街老街仍张灯结彩,充满浓郁的节日氛围。刚走进老街,就能看到街头悬挂着数百把美轮美奂的花纸伞。老街街面铺上了古朴的石板,两旁原本破败不堪的老旧建筑也已经完成修缮工作,修旧如旧,韵味依旧。

记者注意到,现场还有许多工人正在进行水电管网铺设和街道两旁的排水沟细化工作。在背街小巷里,仍有多栋老旧房子外面搭着脚手架,正在进行修缮。据介绍,这些背街的老旧民房将被用来做民宿、文创表演等场所。

老宅修缮后和老宅修缮前的对比

虽然老街的修缮工作尚未全部完成,但已经有不少游客前来赏玩。“虽然还没有正式开放营业,但从正月初一到初六,六天的时间里就有2万多人前来游玩。”五里街镇党委副书记叶锦德笑着说,相信等到老街修缮工作全部完成,商家入驻,周边停车场、美食城等配套完成后,将会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五里街游玩,为老街注入更多的活力。

历史 昔日“闽南商贸重镇”重要标志

“五里街老街已成功申报中国传统村落、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永春县五里街镇党委书记林玉品介绍,这条老街是不可复制的。

五里街曾经是永春、德化、大田一带货物集散地,被誉为“闽南商贸重镇”。五里街老街是五里街镇作为闽南历史文化名镇的重要标志之一,老街内的许港码头是内地和沿海商品流通的枢纽,是泉州海丝源头之一。上世纪二、三十年代,老街区最繁华的时候聚集了数万人口,街道上有来自福州的金银匠、裁缝,南安的理发师,惠安的修车师傅……

五里街老街建筑群于1917年左右开始修建,区域范围约390亩,总建筑面积约20.33万平方米,包含823西路主路、823西横路、新亭路。其中旧街主路(823西路)全长约590米,两侧共有259间店面,为南洋骑楼风格的老式建筑,均是两层或三层土木砖柱结构的楼房,建筑面积4.3万平方米。随着时间的流逝,老街建筑群由于年久失修,大部分楼房岌岌可危,尤其在台风暴雨期间多次出现房屋倒塌损毁等事件。

永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古街保护修缮工作,2019年初专门召开会议研究决定对古街进行保护修缮。在遵照规划的基础上,该镇按照“整体修复、保证风貌、修旧如旧”的要求,采用“工料分离”办法,专门聘请从事古建筑修缮的技术人员现场全程指导,由当地老工匠对老街建筑进行保护修缮。

修缮 修老宅比建新房难度大

由于老建筑多为土木结构,修缮时木工工作量大。据介绍,两年来当地总共聘请了上百名本地木工,分成12个小组同时作业。

“老房子原本的瓦片、瓦条几乎全部换掉,梁柱、隔板也全部检查一遍,能用的留下,不能用的全部换。”全程参与老街修缮的木工苏荣德师傅说,修复老宅不同于盖新房,难度更大。老宅修缮前首先需要进行加固,然后从屋顶开始往下拆,能用的一砖一瓦一板都要进行整理。此外,每一套老宅结构、损坏程度都不一样,修缮时要对每一栋房子进行拍照,拆下来的构件都要编号,修缮后使它的布局更合理、实用,可以说每一栋都是一个系统工程。

修缮工作接近完成,个别商户已经迫不及待开门迎客。永春青年黄大脸等人经营的青年驿站就是其中之一。黄大脸说,目前老街的业态还没有完善,游客还不多,相信等老街修缮完成商户入驻后,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游玩。

叶锦德介绍,老街修缮在改善住房居住环境的同时,留住老街浓厚的历史底蕴。目前工作已经进入尾声,老街主街将建设成步行街,他们已经在组织引入业态。届时,五里街老街将成为一条宜居、宜商,充满闽南风情的旅游步行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