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搞垮巴萨!历数巴托梅乌四宗罪:引援成笑柄,激怒梅西皮克

对巴萨来说,2015年5月5日是有着重要意义的一天。恩里克率领巴萨赢得了欧冠冠军,再一次加冕三冠王。

然而,这一天也成了巴萨的转折点。

回到2015年,巴萨有着一套让全欧洲都为之羡慕的阵容,锋线有堪称史上最强组合的MSN,他们的身后是像伊涅斯塔、哈维、拉基蒂奇、皮克、阿尔巴、阿尔维斯这样的一流球星。

在恩里克捧起大耳朵奖杯之后,巴托梅乌顺利赢得了主席选举,但在之后五年里,巴托梅乌昏招不断,导致巴萨面对着巨大的经济、竞技危机。在这五年里,巴萨不仅从未赢得欧冠冠军,连续在欧冠遭遇“惨剧”,巨大的债务几乎压垮了俱乐部,队史最佳球员梅西要求离队。

巴托梅乌因为“公关门”而在3月1日被捕,为五年的闹剧画上了一个惊叹号。

谈崩的赞助合同

巴托梅乌为何走到了这一步?答案很简单:一个接一个的错误。

在2015年的主席选举之前,巴托梅乌与卡塔尔航空达成了赞助协议,赞助费从3000万欧元涨到了5000万欧元。同时,巴萨在一天之内宣布与恩里克、阿尔维斯、佩德里、阿尔巴续约,签入西班牙国脚比达尔。加上赢得欧冠冠军,巴托梅乌毫无悬念地赢得了主席选举。

然而,赢得大耳朵奖杯之后,巴托梅乌却有了不同的想法,他希望与卡塔尔航空重新商谈协议,希望签署一份4年2.4亿欧元的新合同。然而,卡塔尔航空却没有满足巴托梅乌的要求,双方的关系也就此破裂。

更新换代彻底失败

巴萨能够在2015年赢得三冠王,更像是吃到了罗塞尔时代的红利,也得益于阿诺埃塔失利之后梅西的幡然醒悟。然而,一个难题此时摆在了巴托梅乌的面前:如何对球队进行更新换代。

事实证明,在引援方面,巴托梅乌的确是外行。在当选主席之后,巴托梅乌一开始签入的阿尔达-图兰、阿莱克西斯-比达尔、迪涅、帕科、安德烈-戈麦斯、乌姆蒂蒂无一取得成功。

同时,巴托梅乌还与阿尔巴、布斯克茨、乌姆蒂蒂、皮克、苏亚雷斯、梅西等核心球员续约,而且大幅度提升了他们的待遇,这让巴萨成了年薪支出最高的欧洲纪录不,也导致巴萨在疫情之后几乎处于破产的地步。

内马尔离队

因为签入内马尔时偷税,巴萨在2016年认罪,这是俱乐部120年历史上的第一次。前巴萨主席罗塞尔以及当时担任副主席的巴托梅乌都被判罚无罪,但俱乐部的形象却受到了严重的破坏。

在2017年,巴黎圣日耳曼在支付解约金之后带走了内马尔。作为梅西接班人,内马尔的离开削弱了巴萨的实力,但巴萨毕竟得到了2.22亿欧元,如果签入理想球员的话,那么巴萨甚至可以早早完成更新换代。

然而,巴托梅乌又一次失败了,他选中的登贝莱、库蒂尼奥,无法填补内马尔离开之后留下的空白,甚至至今仍然无法在巴萨展示出他们真正的实力。

巴托梅乌并不认为自己不懂行,反而收紧了权力。在梅斯特雷2019年辞职之后,巴托梅乌宣布自己来担任主管竞技的副主席。不仅如此,巴托梅乌还几乎每一年都更换技术秘书,这导致巴萨缺少明确的计划,成了一艘没有任何方向的巨轮。

巴托梅乌这么做的后果则是巴萨不断遭遇惨败,在皇马取得欧冠三连冠的同时,巴萨却在客场连续被罗马、利物浦翻盘,2020年更是以2比8负于拜仁,遭遇了队史最为惨痛的一场失利。短短五年里,巴萨从一支人人羡慕的球队变成了所有人眼里的笑柄。

公关门

公关门正是巴托梅乌迷恋于权力的最好缩影,为了抹黑梅西、皮克、苏亚雷斯等球员,瓜迪奥拉、哈维这样的名宿以及拉波尔塔、丰特这样的竞选对手,巴托梅乌雇佣了公关公司来发表不实信息,甚至为了支付费用而将合同分拆,目的就是躲过俱乐部的审查。

皮克直言不讳地批评巴托梅乌,“遗憾的是,这等于是俱乐部花钱来批评我们。作为一名巴萨球员,看到我的俱乐部花钱来批评一些与俱乐部有着密切联系的人,甚至是批评还在为俱乐部效力的球员,这简直是一种暴行。”

梅西的最后一击

在欧冠惨败给拜仁之后,几乎所有人都成了巴托梅乌的替罪羊,主帅塞蒂恩、技术秘书阿比达尔或是被解职,或是主动辞职。苏亚雷斯、比达尔、拉基蒂奇这样的功臣、老将被赶出诺坎普,相反,巴托梅乌却表示,“在这时候辞职是不负责任的。”

巴萨遭遇的危机,促使梅西做出了离队的决定。然而,在梅西发传真通知俱乐部之后,巴托梅乌拒绝了梅西的要求。9月初,梅西在接受专访时炮轰巴托梅乌“撒谎成性”,与此同时,皮克、苏亚雷斯也批评了巴托梅乌,这为他最终辞职埋下了伏笔。

在巴托梅乌被警方逮捕之后,西班牙记者帕克乔表示,“巴托梅乌是巴萨史上最为糟糕的主席,这是毫无争议的,唯一值得讨论的是,他是否是世界上最为糟糕的足球俱乐部主席。这是巴萨史上最令人震惊的篇章,是巴萨史上最为黑暗的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