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涧西区:发力“三区一枢纽两中心” 打造高质量首创之区

“市委市政府对涧西区寄予厚望,我们要锚定打造高质量首创之区目标定位,在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征程中有更大担当、展更大作为,要在副中心城市、洛阳都市圈建设中,蓄势发力,再现共和国长子风采。”洛阳市涧西区委书记牛刚说。

涧西区“十四五”的发展定位为“三区一枢纽两中心”。“三区”即全国科技创新示范区、全国知名的先进制造业强区、全国工业文化及旅游引领区;“一枢纽”即全国重要的生产服务型物流枢纽;“两中心”即洛阳都市圈高品质消费中心、全国工业人文交流中心。

牛刚表示,围绕“三区一枢纽两中心”,涧西区下一步将主要做好五方面的“精准发力”——

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上精准发力。涧西区装备制造业产值占全市1/4,没有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就没有涧西的作为和地位。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和看家本领,以加快构建“755”现代产业体系为引领,毫不动摇地突出先进制造业的带动作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强化创新驱动上精准发力。涧西区科研院所密集,创新平台较多,创新资源丰富。该区将以全市“双倍增”计划为引领,以“谷水—周山—丰李”科创走廊、西苑路硅巷经济走廊、科创小镇为载体,推动创新平台建设、创新主体培育、创新人才集聚和科技体制改革,以创新驱动赢得发展主动。

在场域载体打造上精准发力。涧西区将聚焦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培育,塑造“产业集聚”场域载体;激发自主创新能力,推进科创小镇建设;突出涧西区工业文化资源特色,塑造“文化旅游”场域载体;突出涧河、秦岭防洪渠等生态特色,塑造“绿色生态”场域载体;突出谷水综合交通枢纽、东方红国际陆港、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塑造“对外开放”场域载体。

在促进文化繁荣兴盛上精准发力。涧西因工业而生、因工业而兴,是新中国工业化历程的生动见证,涧西苏式建筑群、习仲勋故居、焦裕禄事迹展览馆等资源在全国独一无二。要以洛阳工业遗产博物馆群建设等为载体,实施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行动,留住共和国工业发展记忆,打造涧西工业旅游新地标。

在加强社会治理、建设幸福家园上精准发力。涧西区人口基数大,民生改善、社会保障的任务重。要带着情感记忆去稳步推进城市有机更新、老旧小区改造,进一步深化“党建引领、‘四治’并进、服务进社区”,打造城市治理标杆。

“洛阳市提出‘十四五’时期地区生产总值将达到8000亿元,涧西区将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大力实施‘八提行动’,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在打造‘千亿强区、首创之区、品质涧西’中展现更大担当,实现更大作为。”牛刚说。

“八提行动”即:“都市圈提能”行动,抓项目建设“牛鼻子”,抓场域载体强磁场,抓区域联动新格局。“工业提质”行动,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产业集聚发展,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创新提速”行动,推进创新主体梯度培育,促进平台载体能级提升,创新人才“引育留用”;“开放提力”行动,强化招商选资,提升开放水平,优化营商环境;“文旅提档”行动,传承红色基因,促进文旅融合,落实文体惠民;“城市提级”行动,织密综合路网,推进城市更新,创新城市治理;“生态提标”行动,巩固攻坚成果,深化河渠治理,推进节能降碳,抓好国土绿化;“民生提优”行动,提升社会事业,强化社会保障,守好民生底线,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大力防范化解风险,严抓安全生产,做好信访维稳工作。(涧西区委宣传部 韩蕾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