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林青年志愿者防疫显担当

图片
图为:医学院校返乡学生投入到防疫一线协助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孙洋 摄
年初以来,在虎林市学府名都小区内,时常可以看到一位穿着红色志愿马甲的青年为接受健康医学监测人员购买生活物资、清理垃圾、提供服务,一个多月过去了,从未停歇。
这位青年就是火速加入到社区防疫队伍中的志愿者李金焱。在看到虎林团市委发布的《虎林市储备抗疫青年志愿者招募令》后,他踊跃报名加入到虎林市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中。像李金焱这样的青年志愿者在虎林还有很多。为保证虎林青年有序参与疫情防控,虎林团市委第一时间发布招募令,一时间,青年团员、返乡大学生等600余名社会各界有志青年踊跃报名,迅速集结成一支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为守护家乡平安、保障市民平安祥和过春节贡献积极力量。
青年突击队成立以来,先后有40余名志愿者被指派进入虎林市街道、乡镇、疾控等防疫指挥中枢进行服务。哈师大大二学生袭瑛霖在校是团支部书记,看到招募令后第一时间报名加入志愿活动,她和小伙伴们每天录入密密麻麻的返乡人员信息、时刻改变的风险动态……备份归档、整理上报、分发资料,面对枯燥庞杂的文字和数字,他们一丝不苟。
在突击队中有一群特殊的志愿者,他们平时也和其他志愿者一起,穿上红马甲走街入户宣传;紧急时刻,白衣加身,变身“职业战士”。他们是来自各大医学院校的返乡大学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亲身参与分拣样本、导诊服务等工作,虽然还没有正式进入医护人员行列,但已然开始践行白衣勇士的职责。“作为一名医学生,能够利用自己所学,与家乡医护人员一道,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我感到非常自豪与光荣。”柏灵是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的返乡大学生,加入突击队后,很快投入到抗疫医护一线开展工作。目前,像柏灵这样的医科返乡大学生,已有15名分别充实到虎林疾控中心、中医医院、红十字医院等专业岗位辅助医护人员开展防疫工作。
零下20℃,清晨深夜,社区和村屯,大街和小巷,他们步履不停,有的在检疫点值守,有的在挨家挨户摸底,不挑活、不畏寒、不畏难。他们是志愿者中最有代表性的一群。截至目前,虎林市已有250余名青年志愿者投入社区一线和浴池、超市等营业场所的防疫工作,近200名青年志愿者就近服务各乡镇村屯。春节期间,他们打出旗帜,带上宣传册,在人群聚集的地方向市民宣读防疫政策。如今,他们仍继续坚守在一线防控岗位上,在冰天雪地中,用青春的脚步奔波出人民健康平安的一路坦途。
(刘吉盛 孙洋 记者陈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