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是怕了?中国发出一邀请,多国推三阻四,外交部回应斩钉截铁

近几个月,一些西方国家出于意识形态偏见和反华需求,不断在涉疆问题上编造谎言恶毒攻击中国。他们在毫无事实根据的情况下,妄称新疆存在所谓“强迫劳动”“强制节育”。面对西方国家的诋毁抹黑,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邀请联合国官员和西方国家代表前往新疆进行考察。王毅表示:“新疆地区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到访过新疆的各国人士都能实地了解到事实和真相,我们也欢迎联合国人权高专访问新疆。”然而对于中方的邀请,西方国家却推三阻四,至今未作出回应。
图片
据国际在线2月26日报道,中国驻德国大使吴恳日前在接受德国《经济周刊》专访时表示,许多自诩为“亲历者”的人,其实根本从未到过新疆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中方早已邀请联合国人权高专访问新疆,双方正就此保持沟通。中方也邀请了欧盟及其成员国代表,但至今仍在等待答复。他表示,“新疆维吾尔族人受压迫”的说法是一些西方反华政客散播的谎言,如果同中国当地少数民族直接交流,一定会得出不同于反华“演员们”想让国际舆论相信的结论。
图片
西方国家一边散布各种谣言抹黑中国的治疆政策,一边又对中国的邀请推三阻四,只能证明其内心的虚伪。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2月26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多次向欧盟及成员国驻华使节发出访问新疆邀请,并尽可能考虑他们的愿望,做出周到安排。但令人遗憾的是,欧方对访问一拖再拖,横生枝节,屡屡提出一些不合理要求,甚至提出会见因从事分裂国家活动被依法判刑的罪犯,让人感觉如果不按照欧方的旨意行事,他们就没有兴趣访问新疆。这显然是无视中国法律、干涉中国司法主权的挑衅做法。
图片
汪文斌表示,新疆的大门是敞开的,中方的邀请不变、诚意不变,但是访问团不应是有罪推断的调查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