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区司法局做深做实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

2020年以来,五华区司法局党组不断深化基层党建实践创新,做深做实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以党支部工作联系点推动《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落实,实现抓点促面强党建、提质增效筑堡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深化实践创新,狠抓落地见效

紧密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把建立党支部工作联系点作为强化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举措来抓,实行“双备双审”机制,支部联系点确定、转化提升情况均报区委组织部门备案审查。将确定联系点与履行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相结合,每一名党组成员均在本人党员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之外选择一个党支部作为自己的联系点,每月了解所联系党支部工作情况,每年至少到联系点进行一次调研,参加组织生活、开展政策宣讲、指导基层党建,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落地见效。

领导率先垂范,下沉一线指导

眼抓实建强“两新”行业基层党组织特别是党支部,分别在区属公证、律师行业党组织建立起5个党支部工作联系点,累计开展调研和指导7人次,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示范带动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党支部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瑜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在五华公证处党支部建立自己的工作联系点,深入联系点进行调研座谈,详细了解疫情防控期间支部党建情况和党员干部思想动态,从强化政治意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进行具体指导。班子成员主动跟进,分别在五华区律师行业党委所属党支部建立工作联系点,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帮助补短板、强弱项,建机制、抓落实。既为新形势下加强党支部建设增添了制度活力,又有力促进了党员领导干部更好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坚持以点带面,夯实基层基础

加强组织建设,深入支部联系点对工作机制运行、中心任务完成、党员作用发挥、基层群众评价等支部建设情况进行问诊把脉,注重从点上发现问题,指导面上工作,着力推进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不断扩大公证、律师行业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强化思想引导,为联系点支部党员上党课,与党员群众座谈交流,现身说法传授工作经验,帮助联系点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努力使每名党员成为党在各个领域的一面鲜红旗帜。加强阵地建设,帮助联系点支部制定实施有针对性的创建措施,带动全区公证、律师行业处支部规范化建设水平取得实质提升,实现配强好书记、建设好队伍、落实好制度、开展好服务、做出好业绩的工作目标。

突出先锋引领,不断扩面增效

抓实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依托云南省首个县区级法律行业党建联盟—五华区“与法同行”法律行业党建联盟,进一步深化“1+5+N”工作模式,以“双培基地”建设为特色抓手,创新优秀法律工作者、优秀党员双培养模式。突出推进先锋引领,大力选树先进典型,注重发挥好支部联系点的支点作用,引导全区公证、律师行业党组织和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积极为各类社会主体和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承担社会责任、参与基层治理,在更大面上带动全区“两新”行业基层党支部建设,大力弘扬“红色”凝聚力。

来源:五华司法行政微公号

责编:杨芮

编审:吴晨萍

终审:李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