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卡通”佛像 四纪冰川遗迹 这座辽代召庙还有啥与众不同?

一直说到佛像,给您的印象是什么?我想,当然是庄重、威严或极具华丽的装束。但是我今天给大家介绍的,也许会改变您对佛像的认知,这所辽代石窟中的佛像,犹如现在Q版玩偶中的形象,可爱至极。
图片
最重要的是,从当地工作人员了解到,由于文物保护的缘故,佛像所在的石窟或将永远关闭,在石窟对面的“七锅山”上,还有神奇的第四纪冰川留下的遗迹,神秘的辽代石窟与远古时代的冰川遗迹,共同创造了这个神奇的地方,这就是位于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左旗的召庙。
图片
如果你来到巴林左旗,随便打听,在当地什么景点好玩,当地人一定会不假思索的回答,召庙!其实很多喜欢佛教文化的朋友,对召庙一定不会陌生,这里号称是北五台,在众多佛教圣地中,与山西五台山齐名。
图片
我们一行驱车,经巴林左旗镇大道一路前行,不足20公里就来到了召庙景区的门口,再步行大约2公里的就可以进入景区的核心召庙。召庙始建于辽金时代的辽王朝时期,距离古代契丹国政权的,辽代开国皇都辽上京,仅不到20公里。
图片
召庙坐落在一条峡谷之中,三面被圣水山、别楞山和桃石山所环抱。这里古树参天,绿草成荫,环境惬意。在桃石山的峭壁之下,辽代石窟坐落其中。关于召庙的历史文献很少,原来这里的全称是“林东后召庙石窟寺”,是清代留下的名称。
图片
但在经过考古学家的进一步考证中发现,在石窟的门楣上刻有“真寂之寺”,后被断定,辽代石窟寺的名称为“真寂之寺”。
图片
召庙石窟开凿在桃石山东南面陡壁上,分中、南、北三窟。在石窟前是清代在原有基础上扩建的喇嘛庙,名为“善福寺”。中窟眉额处,刻有“真寂之寺”四个大字,为辽代开凿石窟时期的题名。
图片
石窟寺外,桃石山下的峭壁上,凿有一处石窟,但这石窟不是供奉佛像的石窟,而是当时看护石窟寺的僧侣居住的“宿舍“,至今也有几千年的历史了。
图片
在石窟内塑有释迦卧佛像,窟壁有千佛像百余尊,形象各异,南窟雕像中间为佛,骑狮子和象的文殊、普贤二菩萨分列两边。当我第一次看到这个雕像时,不禁有点惊讶,这些佛像简直是自带喜感,犹如现在Q版的玩具人偶。听当地工作人员说,这个石窟由于年代久远,风化严重,因此可能永远封存,不再对外展示。
图片
走出石窟寺对面望去,就是七锅山。攀临七锅山不仅可以回眺召庙石窟寺和桃石山全景,还可以亲眼看到第四纪冰川遗迹,这就是连体冰臼,这可是世界上公认的世界奇观,绝对不能错过。
图片
在七锅山远眺,对面的峰顶有一块桃形巨石,人称灵岩山,因其形酷似寿桃,因此又名桃石山。听工作人员说,攀登石桃山的人需要闯过“人生三关”——爬阎王道、转如意石、钻再生洞,走天堂、地狱、人间六道轮回。虽然他说得热闹,但是我无论如何也没有爬石桃山的体力了,故此作罢。
图片
东林左旗召庙不仅风景独特、壮美,还有千年的石窟寺,当然您也可以爬上石桃山“体验”六道轮回。总之,这里一定是来到内蒙、来到辽王朝皇都不能错过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