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疆务工客流增多 新疆铁路增开列车

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讯(记者王艳红)随着天气转暖,铁路进疆务工客流逐渐增多,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新疆铁路部门根据客流情况实施“一日一图”,有序增开上海、西安、成都以及疆内各方向旅客列车47对,为进疆务工人员提供乘车便利。

3月1日,记者从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目前,经由铁路进疆的务工人员数量,由春节前的日均1000人次增加到8000人次,并逐渐增多。

乘坐上海至伊宁Z305次列车来新疆的旅客李国华来自安徽,今年是他第一次来新疆务工。“我是跟着老乡一起来的,他们都在伊犁干了好多年,说是待遇挺不错,我今年过来看看。”李国华说。

记者了解到,这趟列车上70%以上都是来自河南、甘肃等地的进疆务工人员。

“车厢里干净整洁,定时消毒,列车员每过一段时间会为我们测量体温,叮嘱我们戴好口罩,乘坐火车挺放心的。”李国华说。

乌鲁木齐客运段上海二组列车长康重阳介绍,在列车运行途中,严格做好防疫消杀,定时消毒洗手台、卫生间、门把手、行李架等旅客常用区域,每隔两小时为旅客测量体温,同时列车员还会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提醒旅客减少不必要的走动和交流。

“针对老幼病残孕旅客,我们的工作人员会对他们进行重点照顾,做好服务。”康重阳说。

吐鲁番北站是前往南疆的务工人员中转乘车的枢纽。吐鲁番北站值班站长徐莹介绍,近期疆外务工人员较多,车站开辟了绿色通道,在关键处所安排专人进行引导,同时提前与到达列车联系,掌握下车人数,方便中转旅客快速便捷进站乘车。

乌鲁木齐站在出站通道内设立了中转售票窗口及中转候车座席,方便旅客不出站就地购票候车,中转至南北疆等地,同时抽调人员在站台、出站通道等处疏导客流,并做好防疫消杀,保障旅客安全出行。

2021年春运自1月28日开始,至3月8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