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西北工业大学扶贫主题音乐剧《融水谣》于3月1日首演

图片
3月1日晚7点,西北工业大学原创扶贫主题音乐剧《融水谣》在西安首演。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陕西省总工会,陕西省扶贫办,陕西省教科文体卫工会,广西融水县相关领导,学校领导和师生员工,以及省内部分高校的专家和老师到现场观看了演出。
图片
作为剧中角色邱史方的原型之一并且在剧中扮演了人物角色的秋卫平老师表示,《融水谣》取材真实,剧情感人,讴歌了脱贫攻坚这一伟大壮举,作为一名扶贫工作者,在排练过程中常常被感动到,再一次受到了教育。剧中人物邱史方很有代表性,不仅能代表西工大的三任驻村第一书记,也反映了全国千千万万扶贫工作者的精神风貌和工作状态。
看完《融水谣》,仿佛把我带回了那段难忘的支教岁月。2019年7月,我曾作为学校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到广西融水县支教。在那里我真切感受到了学校帮扶措施的落地生根,感受到了扶贫干部的奉献与决心!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更应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奋勇搏击!
图片
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温昌浩表示,在学校,我经常听到这场音乐剧的原型,也就是驻村第一书记的故事。作为一名青年宣讲员,通过对我校帮扶地区中小学生开展线上宣讲,将学习、科技等输送到大山深处。正如剧中所说的,“像一颗星 照耀头顶,像一盏灯 通向光明”,相信在之后的学习生活中,这份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精神力量能够指导我们走得更远,更加坚定。
该剧以点带面,从一个小山村的脱贫故事入手,以滴水见太阳的艺术形式,展现出我国脱贫攻坚战的艰巨历程。故事的主人公虽然是一位第一书记,但他是全国扶贫干部的缩影,从他身上体现了众多扶贫干部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崇高精神。《融水谣》让观众在艺术的享受和熏陶中,真实感受到党员干部无私奉献的深深人民情怀,深切体会到我国脱贫攻坚事业取得的前所未有巨大成就。
作为高校原创扶贫主题音乐剧,《融水谣》不仅反映了高校履行政治责任投身脱贫攻坚事业的担当作为,而且是高校开展文化育人、实践育人的具体体现,是新时代开展“四史”教育的鲜活案例,更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激发学生乃至社会大众爱国奉献精神的生动实践。
在同日举行的《融水谣》新闻发布会上,编创人员介绍,该剧采用集演唱、舞蹈、语言等表现方式为一体的音乐剧形式,将西北信天游和西南苗寨芦笙山歌元素有机融合,以沉浸式的舞台体验再现苗寨山村风土人情,展现了一部苗乡脱贫的秀美史诗,带给观众景美、剧美、人美,事暖、情暖、心暖,声悦、视悦、境悦的综合艺术享受。当前用这种艺术表现形式描述扶贫工作的内容和成效在国内还较为鲜见。
西北工业大学作为国家重点建设的“双一流”大学,自2015年以来,按照中央安排,定点帮扶广西壮族自治区融水苗族自治县(后简称融水县),并向该县江竹村派驻党组织第一书记。随后,按照陕西省和有关上级部门要求,在陕西承担了“六县两村”的扶贫任务,学校开展对陕西省汉中市城固县的帮扶工作,同时对国防科工局在陕西汉中市宁强县和略阳县的脱贫攻坚提供支撑。
五年多来,学校党委认真履行扶贫政治责任,组织精干力量,完善工作机制,投入人力物力财力,探索出党建领航、教育提升、科技筑梦、产业增收、消费扶贫、健康医疗“六位一体”扶贫工作模式,打出精准扶贫“组合拳”,扶贫工作取得良好工作成效。2018、2019、2020年,连续三年在中央定点帮扶单位工作绩效考核中获得“较好”等级,荣获2019年融水苗族自治县扶贫工作十大先进后援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2020年扶贫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和表彰奖励,得到陕西省政府、省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表彰和高度肯定。2020年11月20日,作为全国52个挂牌督战的国家深度贫困县,融水县宣布脱贫摘帽。(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