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丝路海港城罗源湾港区项目举行签约仪式

3月1日上午,罗源县举办福州丝路海港城罗源湾港区钢铁产业链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招引了一批冶金建材和不锈钢产业上下游大项目、好项目。副市长林中麟,县委书记、福州台商投资区党工委书记刘晓强,县委副书记、县长孙利等出席签约仪式。

仪式上,刘晓强指出:

罗源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要求和市委工作部署,积极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发挥宝钢德盛、罗源闽光等龙头企业带动作用,积极开展钢铁产业链招商。本次集中签约项目是罗源钢铁产业链招商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罗源县将以此次签约活动为契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服务水平,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推动签约项目尽快落地、加快开工、早日见效。

据了解,此次集中签约项目共21项,总投资额354亿元,涉及钢铁企业扩能技改、钢材下游深加工、冶金建材应用、钢铁冶金原料生产等二产项目,以及钢材仓储交易、物流运输、工业旅游、技能培训基地等三产项目,有效促进工业与三产融合发展,推动钢铁产业向中高端发展,为罗源县发展高端冶金建材制造产业,打造集生产、研发、加工、物流、贸易等于一体的大型钢铁产业集群,打下了坚实基础。

此次签约项目之一——110万吨冷轧项目由福建宝太不锈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35亿元。项目借助宝钢德盛的热轧原料优势,就地进行高端不锈钢冷轧精深加工及产品精品化升级。项目投产后产能将达110万吨,产品能够完全覆盖所有下游不锈钢制品企业冷轧原料卷的需求,为罗源县对外引进数百家不锈钢钢管、餐厨以及相关制品产业等企业打下基础,预计可带动增加产业链产值300亿元,提供数千个就业岗位,对延伸不锈钢下游精深加工产业链具有重大意义。

闽光精品钢材基地项目由福建三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100亿元。项目建设新建码头泊位、管廊带和智慧料场、智能仓储系统、钢材加工配送系统、大数据云计算平台等内容,以闽光钢铁公司H型钢为原料,进行H型钢精深加工,提升产品附加值,打造精品钢材。

为推进签约项目落地建设,早日投产发挥效益,罗源县委、县政府成立签约项目挂钩推动工作专班,建立领导“代办员”工作机制,开发区管委会包片领导、包企干部作为产业项目“代办员”,直接为产业项目提供全程代办服务,指导加快推进产业项目落地。同时出台了《罗源县废钢回收经营企业扶持政策暂行规定》和《罗源县关于促进钢铁产业链发展的十条措施》,对落地的上下游配套产业给予优惠政策支持。

当天,罗源县还举行了恒益不锈钢产业园项目、福州台商投资区创新园(高标准厂房)项目开工仪式,同步推进25万平米标准化厂房建设,为临港产业集群发展提供要素保障。

(罗源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刘其燚 黄益辉 陈淑敏 熊振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