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听故事 学剪纸 传承雷锋精神

“小同学们,你们知道雷锋长啥模样?雷锋干了啥?为什么我们要学雷锋?”2月28日下午,安徽巢湖市中庙街道在文化站开展“听故事 学剪纸 传承雷锋精神”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来自中庙街道中心小学的七、八名小学生正在认真聆听八旬夫妇王侠夫、梁朝娥讲述雷锋故事。
图片
在学剪纸之前,王侠夫老人首先给同学们介绍雷锋的生平事迹,鼓励小同学们向雷锋学习,然后现场展示了雷锋头像的剪纸过程。当一幅栩栩如生的雷锋头像出现在同学们面前,孩子们情不自禁地发出了赞叹。
“剪纸要认真,注意细小部分,特别是眼睛和脸部表情。”接下来王侠夫梁朝娥老人将准备好的雷锋剪纸图样发给孩子们,孩子们迫不及待地拿起剪刀,一双双稚嫩的小手在王侠夫和梁朝娥老人的精心指导下,有板有眼地剪着,一会儿一幅幅“雷锋像”剪纸作品呈现在大家面前。“奶奶,我剪完了!”“爷爷,我也剪好了!”孩子们看着自己的剪纸作品,眉眼间充满了喜悦与自豪。
据王侠夫梁朝娥夫妇两位老人介绍,他们非常注重培育未成年人学习“雷锋精神”。“每年的3月5日是雷锋纪念日,开展这样的听故事、学剪纸活动,可以更容易使孩子们记住雷锋、学习雷锋,让雷锋精神一代代永远传承下去。”(何胜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