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巴黎市民扎堆享受“最后好时光”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3月2日报道据法新社巴黎2月28日报道,架子鼓、小号、大号:灿烂阳光下的铜管乐队的奏乐,让春天看起来已经提前在巴黎塞纳河沿岸到来……直到乐队指挥给激情的巴黎人浇了冷水:“为了可能出现的再次封城,别忘了之前先买我们超级棒的唱片!”

当地时间周日,数千人在塞纳河两岸散步。很多人都是出于同一个想法而来的:在不可避免的新一轮防疫措施强化前,“最后一次享受”。市民福斯蒂娜·奥丁说:“这里有阳光、有一点音乐。我们有一年没像这样放松了。”

报道称,在尼斯和敦刻尔克之后,很多人认为巴黎将出现在下一批全面禁足城市名单中。

目前,新冠病毒及其各类变种正无情地在法国肆虐。法国总理卡斯泰已经要求疫情可能加剧的20个省加强防控,甚至考虑采取其他措施。

面对塞纳河边不计其数的闲逛者,安全部队试图管控人流。自2月28日下午15点开始,警察和宪兵就封锁了前往塞纳河沿岸的部分入口,他们礼貌地对市民表示:“现在人太多了。”

报道还称,巴黎警方在首都部署了3600名警察和宪兵,以检查佩戴口罩和宵禁措施的执行情况。

一名76岁的退休大楼看门人表示:“当然应该谨慎。但人们真的有风险吗?每个小聚会都是在朋友之间展开,而且会保持距离。”这名还未打上疫苗的老人说:“我听说他们要关闭这里,我就来了。我认为这是我们能享受的最后一个周末了。”

自当地时间2月28日17点10分开始,警方拉起警戒线并使用大喇叭广播,要求民众离开河岸。一名拿着鸡尾酒的年轻女孩表示:“我们什么坏事也没做,因此我们将待到最后一刻。”

报道称,法国内政部称,当地时间周六全法共计执行5.8万次检查。

【延伸阅读】法国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创两个月新高

1月20日,人们戴口罩走在法国巴黎街头。法国卫生部最新数据显示,法国20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26784例,创两个月来单日新增病例新高。新华社记者 高静 摄

1月20日,在法国巴黎街头,一名等红灯的老人戴着口罩和塑料手套。新华社记者 高静 摄

1月20日,人们在法国巴黎一处公交站等车。新华社记者 高静 摄

(2021-01-22 06:59:01)

【延伸阅读】不到500人!法国“蜗速”新冠疫苗接种气坏马克龙

据法国媒体2021年1月3日报道,自从欧洲各国启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后,截至当地时间3日晚,德国接种人数达到23万,英国接种人数有100多万,而法国接种人数竟不到500个!这一“蜗牛速度”令法国总统马克龙震怒,他要求“必须迅速而有力地改变现状”。

>>更多精彩视频,请访问参考视频主页

(参考视频小助手贴心提醒:禁用浏览器FLASH插件可能会导致视频无法播放,请将其设置为允许后再次尝试。)

(2021-01-05 19:24:00)

【延伸阅读】法国接种新冠疫苗速度慢,急坏了马克龙……

参考消息网1月5日报道据英国《泰晤士报》网站1月5日报道,截至当地时间1月4日,法国只有500多人接种了疫苗,而德国则有20万人接种了疫苗。法国最初选择将接种疫苗的对象限于养老院的保健人员和居住者。民调显示,法国人民是欧洲对疫苗最持怀疑态度的人群。

报道称,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圣诞节期间从新冠肺炎中康复过来,他在周日采取措施,下令加快进展。50岁及以上的医务人员正在接种疫苗,而疫苗中心将在本月在各城市开放。

报道还称,虽然新冠病毒已经在法国造成超过6.5万人死亡,但超过60%的法国人称,他们将拒绝接种这种疫苗。而由益普索进行的同一项民调发现,77%的英国人希望接种这种疫苗。

多位著名医生表示,过去有关医疗管理不善的丑闻令法国政府保持谨慎,这种谨慎正在加剧对疫苗的怀疑态度。国家医学院说:“预防措施过度了。”共和党的国民议会党团主席达米安·阿巴德说,法国政府的疫苗接种运动“正在变成一场后勤和组织上的彻底失败”。《费加罗报》说,法国对这场失败感到愤怒和羞愧,并指出,政府正在鼓励人们对疫苗的恐惧,而不是提高人们对疫苗的热情。

《每日舆论报》的负责人尼古拉·贝图说:“这个国家厌倦了官僚作风。”他指出,医生被要求遵照长45页的协定,向患者介绍接种疫苗的影响。

极右翼的国民联盟党负责人玛丽娜·勒庞说:“代议民主并不意味着在你失去控制时推卸责任。”

法国卫生部长奥利维耶·韦朗称,这个缓慢的开始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并说,法国将赶上德国、英国以及其他大国。他还否认法国或欧盟将出现疫苗短缺。由于布鲁塞尔限制了辉瑞疫苗的集中订单,旨在购买尚未获得欧盟批准的阿斯利康和莫德纳的产品,因此预计将出现短缺。(编译/殷夏)

(2021-01-05 18:1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