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重点项目】延安:又是一年春来早 复工复产加速跑

新春新气象,这几天,延安市各县区掀起了项目建设和企业复产的热潮,施工现场、园区厂房内机器轰鸣,工人们抓早动快力夺牛年首季“开门红”。

洛川县

最近,位于洛川县杨舒便民服务中心的优然牧业万头优质奶牛生态循环养殖示范牧场破土动工了。这是伊利集团在陕西投建的第一个项目,对洛川县实施果畜结合战略,拓展延伸产业链条,有着重要的意义。

内蒙古优然牧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许燕飞:

项目配套了国际最先进的自动挤奶设备、多功能奶牛饲养设施、全天候(奶牛)饲喂TMR配料系统,整体奶牛存栏建成后达10000头,年产优质原料奶达6.8万吨,可以提供200个以上的就业岗位,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当地的就业压力。

优然牧业万头优质奶牛生态循环养殖示范牧场投资5亿元,占地1300亩,除了生产优质原料奶,每年还可以为当地提供30万方液态肥,助力洛川苹果产业形成绿色有机、循环发展的现代农业新模式。

洛川县杨舒便民服务中心党委书记 王宏斌:

伊利集团优然牧业落户杨舒,为杨舒苹果产业优化升级、乡村振兴、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奠定坚实基础。我们将加快项目推进,争取早日达产达效。

记者了解到,目前,洛川县医院门诊、急诊综合楼等27个续建项目和41个新建项目已陆续开工。今年洛川县共谋划实施重点项目117个,总投资284.9亿元。其中,前期项目20个;新建项目70个;续建项目27个,一季度实现开复工率达70%。

洛川县重点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 陈李锋:

下一步我们将狠抓项目储备、抓项目前期、抓项目开工、抓增资,确保全县重点项目顺利推进。

安塞区

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安塞工业园区内各企业也抓早动快,开足马力赶订单,奋力争创“开门红”。走进陕西延长石油机械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特种设备分公司,工人们加班加点,忙着完成开年之初的第一个订单。

陕西延长石油机械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特种设备分公司焊接工 冯延静:

这两台产品是16烷值改进剂储罐,这是开年后第一单业务,我们加班加点保质保量完成任务,为公司全年生产开好头。

同样,在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的抽油机分公司组装现场,工人们也是忙着组装抽油机,分公司负责人介绍,去年分公司生产各型抽油机3098台,今年计划再生产2317台。

陕西延长石油机械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抽油机分公司副经理 赵磊:

组装车间32名工人全部复工复产,新的一年我们将充分发扬“三牛”精神,为2021年生产任务的完成开好头,打好基础。

陕西延长石油机械装备制造有限公司于2010年落户安塞工业园区,是一个集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大型石油装备制造企业,产品已进入陕西、内蒙古、甘肃、新疆等国内大产油区,并远销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加拿大等国,2020年实现了产值7.03亿元。

陕西延长石油机械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博:

复工以来,装备公司职工全部返岗,返岗率达到100%,现全面投入到生产中。

记者了解到,包括陕西延长石油机械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在内,安塞工业园区入园的56个企业,目前70%已经全面开工,2021年计划实现产值40亿元。

延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殷宇峰

通讯员 李进 田伟 刘阳 侯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