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男子诈骗29万元获刑三年十个月!

接到远房亲戚求救电话,安徽男子自称在永嘉公检法有关系,能把案子摆平,从对方手里骗了29万元。3月1日,由永嘉县检察院提起公诉的杨某诈骗案公开审理,法院判处被告人杨某有期徒刑三年十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5万元。

案件回顾

2017年,被害人邓某刚的弟弟邓某荣在永嘉县桥下镇从事废铝收购生意时涉嫌诈骗被永嘉县公安局上网追逃。他们找到了远房亲戚,在北京从事传媒工作的杨某,希望委托他找关系将案子撤销掉。

杨某一直生活在北京,在乡亲眼里是个能人。邓某刚通过电话联系上杨某,杨某信誓旦旦,说自己在永嘉公检法系统认识很多当官的人,有关系将案子撤销掉。邓某刚信以为真。

此后,杨某多次以疏通关系为由,让邓某刚给他银行卡转账。

起诉书指控

2017年9月份至2018年10月份,犯罪嫌疑人杨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多次虚构自己在永嘉县公检法有关系,并可以帮助因涉嫌诈骗罪被永嘉县公安局上网追逃的犯罪嫌疑人邓某荣免于刑事处罚,先后多次骗取被害人邓某荣共计人民币29万元。

提及为何诈骗,杨某说一方面自己当时在北京创业失败,拖欠了员工工资,急需用钱,另一方面又抱着侥幸心理,试试看能不能找到关系帮邓某荣办理保释。所以就虚构了一系列人际关系去多次骗取邓某刚的钱财,他和邓某刚在电话里沟通的桥下派出所所长、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的名字都是虚构的。

关于邓某荣的案子,杨某曾经找自己在台州公安系统和卫生系统的朋友打听过,但是朋友劝告邓某荣向永嘉公安坦白,争取宽大处理。

明知事情无法转圜,杨某仍然撒谎。为了让戏演得像,杨某多次往返北京和永嘉,分别以走关系的名义向邓某刚索要现金2万元、5万元。但是这些钱实际被他用于自身开支。

频繁的要钱,但是案子一直没有什么实质性进展,邓某刚开始怀疑,每次杨某打电话过来,他就开始录音,断断续续,一共录了49段音。这些录音最终成为呈堂证供。

而害怕一朝案发,杨某通过律师还了邓某刚5万元后就销声匿迹了。

2019年8月15日,犯罪嫌疑人邓某荣因犯诈骗罪被永嘉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八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

花了大价钱,弟弟仍然没有逃脱刑责。兄长邓某刚以杨某诈骗自己的事情向公安报案。2020年10月,杨某在北京被民警抓获。

2021年2月,永嘉县检察院以杨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骗取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触犯刑法,以诈骗罪对其提供公诉。3月1日,法院公开审理,支持检方指控,判处被告人杨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十个月,并处罚金1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