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漫迹(十)—京牌皮卡在欧洲如何停车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纳瓦拉获得了多个年度奖项,获此殊荣,实至名归。许多车友对纳瓦拉的高颜值赞不绝口,这其中不乏非常重视外观的女性车主,其实纳瓦拉并非徒有其表,而是内外兼修。同时,纳瓦拉的车身尺寸为5266×1850×1839mm,与大型SUV、MPV尺寸相当,完全可以适应城区道路净空和净宽的要求。即使在欧洲狭窄的城市中,纳瓦拉也充分体现其灵活性……

在斯堡营地休整一天,第二日我们正式拜访这座有欧洲“第二首都”之称的边境城市。法国国歌在这里诞生,同时这里还是欧洲委员会、人权法院、反贪局议会的所在地。

斯特拉斯堡是第一个以整个市中心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城市。城中被伊尔河两条支流围成的小岛叫“小法兰西”,这个名称源于当时一家治疗梅毒的医院,在当时梅毒也叫法国病。说起法国国歌,《马赛曲》是作者在斯特拉斯市长家用晚餐时候写下的。艺术家就是艺术家,吃顿饭的功夫,还顺手写下了不朽名曲。

斯特拉斯堡原意为“街边上的堡垒”,因为这座城市位于莱茵河东西两岸的交通要冲上,法德两国由此不停争夺此地的控制权。法国著名小说家创作的《最后一课》讲述的就是发生在这块土地上的故事。不过现在好了,和平年代,法德重归于好,两国人民,乃至所有申根国家和持有申根签证的人们都可以自由来往。

营地离市中心不远,整备好全部家当,驱车进入市区。斯特拉斯堡是法国最大的边境城市,当然皮卡是不限行的,没有警察更没有摄像头,在这里皮卡是家用车。

我们直奔市中心,大红在阳光的照射下格外耀眼,成为大街上最靓的妞儿,行人纷纷对这辆悬挂“京”字头蓝牌的皮卡投来好奇的目光。皮卡终于在国外享受到了国民待遇,我们大摇大摆向前方的地下车库驶去,忽然一阵口哨声,只见一个瘦高的男子使劲向我们摆手,示意我们停下。我莫名其妙地呆住不动,难道是我不文明行车对方向我抗议了?再定睛一看,那名男子先指指我的车,然后像比划升高一样将手高高扬起,在指指地下车库入口,手掌心向下使劲压低,我这才想起来看一看地下车库入口处的限高牌,只有2m!由于加上车顶帐篷,整车高度从原来的1.84m涨到约有2.3米。而欧洲的停车库只有1.8m—2.0m,根本进不去。

“Merci!Merci(法语谢谢)”,然后赶快下来和后车道歉,请他让出空间,倒车走人。大家都对远道而来的大红很友好,很宽容。我们只好在大街上寻找地面车位,欧洲城市中寻找停车位可是出了名的困难,斯堡并非是法国排行靠前的大城市,但仍然一位难求。

好不容易在一条僻静的街上找到车位,接下来的难题又来了,该如何买停车票?人家的咪表能输入咱们的车号吗?况且车牌上还有汉字呢!既然来了,只能硬着头皮去试试。将咪表调整到英文菜单模式,“京”字就用汉语拼音“Jing”代替,后面则按照顺序输入数字和字母,最后确认停车时间,插入信用卡付费(欧洲并不是所有咪表都可以认国内的信用卡),停车票居然真出来了!回到车里将停车票放在驾驶员一侧风挡处,以便管理员随时查验。

别忙着离开车,欧洲的治安不好,一定把驾驶室两边挂好窗帘,还有前风挡最好也能用遮光板挡起来,避免小偷看到车内的东西砸车盗窃。

停车问题解决,我们就可以安心徜徉在这座身在法国却有着浓郁德国风情的边境城市之中。在斯堡的街巷,随处可见传统德式木桁架小屋。土木工程领域中,“桁架”是指一种由杆件彼此在两端用铰链连接而成的结构,它就像人体骨骼一样支撑起整个屋子。虽然这种结构比石砌建筑容易倾斜,但能够大大节省石料。再加上阿尔卑斯山区有大量的冷杉树资源,对拮据的老百姓来说,桁架木屋可以极大降低建造成本。因此,德国人早在12世纪就开始建造桁架民居。

前往圣母主教坐堂和沃邦拦河坝的路上,一排排桁架小屋伫立在道路两侧。他们虽长相相似,却有各具特点。屋主人以不同颜色粉饰外墙,你绝对找不到相邻两幢一样颜色的小屋。有些小屋的窗户外面还挂着花盆,主人栽种上鲜艳的矢车菊,伴着夏日明媚的阳光,端起一杯冰凉的啤酒,旅途的倦怠顿时烟消云散。

还没到主教坐堂,沿途的民居就已经让我们看个不停。忽然转过路口,斯特拉斯堡主教坐堂——一座宏伟的哥特式建筑闯入我们的视野。与这些矮小的民居比起来,整座教堂就像顶天的巨人一般,统领这里的一切。

这么美丽的教堂,参观完全免费。这里最有名的当属教堂内高11米的天文钟。这座足有两层楼高的大钟至今仍正常计时,而且计时非常准确。作为“外来物种”,我们只能好奇的用相机记录所看到的一切,留待回国后慢慢补课。

从教堂出来,顿觉热气铺面袭来,恰巧路过一家网红冰激凌店,一看是来自意大利的Gelato,不妨在这里享受夏日的甜蜜吧。小店虽装修简单,却十分有情调,室内保留着木桁架,固定木桁架的铁箍和钉子也一并保留下来。木梁之间用石膏板封天花,沿着梁边用支架灯照明。因法国大多不安装空调,天花板也不用考虑预留风口,更不用考虑预留空调风管的净空。职业关系,望着小店内的装饰发呆,并没注意店员热情的招呼我。夫人赶紧走过来互动,回过神来的我站在后面尴尬的吐吐舌头……

时间关系,在斯堡我们只能再去拜访一处景点,之后便要前往“中餐厅”的拍摄地科尔马。就近原则,将目标锁定在沃邦拦河坝。

这座拦河坝是小法兰西西区在伊尔河支流上的一道拦河坝,以法国军事工程师沃邦的名字命名。天气实在太热了,我们躲在路旁的树荫下,静静地远望着拦河坝……

猛然回过神来,已临近停车时限。拉起队伍就往回走,还是有些担心,巡查能不能认我输入的车牌,万一被罚款了怎么办……路上的姹紫嫣红已无心观看,和大红汇合后,看到前风挡并没有罚单,非常开心,后面可以放心大胆停车了,于是高高兴兴着车走人。

从斯堡到科尔马只有67公里,一个小时车程。中途顺路拜访了一处叫考内格斯堡的地方。这里可是法国参观人数最多的城堡,建于十二世纪,其作用是守护由北至南的葡萄酒、小麦之路和自西向东的银子、食路之路。后来被瑞典人毁掉,在1899年,德皇威廉二世按照中世纪的风格重建了该城堡,并辟为博物馆。

刚刚抵达,闺女已经依偎在大红的怀抱中睡着了,而大红则头顶烈日为冬玛姐送来徐徐凉意。每天不断变换的空间,每天大脑接收大量的新鲜事物,即使是大人也感到应接不暇,更不要说一个四岁半的孩子。于是,我独自走到城堡脚下拍下几张照片,就算到这个法国网红地打卡了。

时候不早,抓紧赶路。当我们进入科尔马时,忽然看见公路环岛上伫立着一尊自由女神像。我们猜想,这里会不会是巴勒莫迪的故乡,别说,一查百科还真是,顿时兴奋不已。旅行的诱人之处,恐怕是一路走,一路探索,一路发现。

到达酒店之前,先去超市补给,停车场还遇到了大红的“法国兄弟”——一辆欧洲版的纳瓦拉。外观基本一致,同样也没有车顶行李架。看这辆大白背着一捆建筑材料,再回头看看风尘仆仆的大红,皮卡车可盐可甜,可远征可居家的特点还真是被“哥俩”表现得淋漓尽致啊。

入住酒店把晚饭草草结束,酒店也没有空调,睡意全无,不如出去走走,看看中餐厅的拍摄地到底有多惊艳。

敬请期待西行漫迹(十一)—夜色下的科尔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