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隆供电局:“电”亮民族文化产业发展之路

春节过后,贵州省黔西南州晴隆县境内,乡村返城务工的车流、人流不停在金灿灿的油菜花乡间穿梭,让原本气寒雾罩的乡村瞬时变得有活力。
时间回到6年前这几天,当时已经在外闯荡十多年的李利是晴隆县10万外出务工大军中的一员。
从小就喜欢学习布依染布、绣花、服饰裁剪等布依传统手工艺的李利不曾放弃“发展布依民族文化产业”的梦想。在外漂泊的这些年,让她拓宽了在缝纫、裁剪、设计手艺和销售技能领域的本领,回乡创业的想法越来越浓。
2016年,她毅然选择了留在家乡就近创业,租了一个70平米的店面,开始了她的“布依垚”(翻译就是“我们布依族”)品牌创业之路。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2017年在十九大报告中对于中国“三农”问题的新部署和新安排,如响鼓重锤般深深印在返乡农民工李利的心里。
酒香也怕巷子深。对于李利而言,完成一件布依服饰并不难,但如何将传统和现代结合,让其成为大众都接受的产品,让民族传统文化走向更大的舞台,成为始终困扰着她的难题。
2018年,李利拿到了“布依垚”商标版权证,把公司从起初的70平米扩大到150平米。2020年,在政府的帮助下,公司如今以400平米的面积坐落在贵州晴隆县易地扶贫搬迁腾龙岭新市民产业园区。4年的时间,店面扩大了将近6倍,从开始一个门面经营变成了可以拉动20余人就业规模的企业,并备有缝纫机35台,织布机25台。
“刚接到上海、湖南等地的3个订单,今天我们开始进入加班生产的状态,供电稳定对我们很重要,感谢南方电网服务队上门为我们开展供电保障巡检服务。”2月24日,李利带领员工一边启动缝纫设备赶制订单,一边说道。
在民族服饰加工生产车间一角,南方电网贵州兴义晴隆供电局员工吴荣华和肖兴忠对企业生产用电设备、电力线路和插板等进行全面体检,消除存在安全隐患,确保企业供电安全可靠,保障企业订单式生产用电无忧。
在贵州布依垚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展厅里,挂满了布依服饰、手工布包、织染围巾、床上用品、小工艺品、民族元素时装、布依刺绣等产品,他们通过互联网与实体店相结合,销往浙江、上海、北京等等级,有的产品销往海外。
一织一布,一绣一花,一染一生。“凭着自己学到的手艺,有南方电网强劲的供电保障,在家乡也能创业发展致富。文化传承是一项长期的过程,必得经历时间的洗礼才能结出硕果,在地方政府、供电部门的大力支持,这些都是我的强心剂,我要让布依文化走出贵州、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李利向上门巡检电路的供电员工介绍,并感激电网员工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给予的关怀和支持。
梦想是美好的,现实却是艰难的。李利回想起她的创业之路,并不顺利。在她的“传统 现代”品创探索阶段,由于老家在鸡场镇紫塘村属于偏远山区,供电台区线路半径较长,设备受各种因素影响较大,用电高峰期时常电压不足,机子转不起来,李利不得不使用人工传统缝纫机进行制作,用起来又慢,效果也不好,又增加了时间成本,这让创业初期的她有些想放弃。
南方电网贵州兴义晴隆供电局得知情况后,通过多次现场勘查,将紫塘村纳入当年整改计划,在该村加装了3号变压器,电力十足,李利的梦想也从此开始起航。
近年来,晴隆县经济发展加速,加大了招商引资力度,许多农民工纷纷选择自主返乡创业。为帮助他们找到路子,挣到票子,圆创业之梦。晴隆供电局及时搭建用电绿色服务通道,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24小时为返乡农民工提供用电咨询、查询、报修等服务,特别对其开办个体工商户、企业压缩送电时间、减少报装环节,从各个方面给予最大支持。在解决用电问题上,该局要求基层服务窗口优先考虑创业农民工用电申请,解决返乡创业农民接电、复电等问题。片区客户经理还对创业农民工用电设备及线路进行排查,切实为广大回乡创业农民工朋友排忧解难,利用上门服务的同时宣传安全用电常识,为返乡创业者用电提供保障。(卢关文 卢官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