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黄陂区:春节期间多措并举保障平价菜能供应、价格稳

菜市场是一座城市跳动的脉搏。春节期间,记者走进武汉市黄陂区蔡家榨市集,一块醒目的标志牌映入眼帘,当日平价菜的摊位号、品种、价格等公示信息一目了然。

平价菜专柜

据悉,自2月6日收到武汉市物资与市场保障组发出的《工作提示函》后,武汉市黄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迅速组织实施,全力做好春节期间主要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保供稳价工作。

自2月8日(腊月二十七)起,黄陂区市场监管局在该区8个精准扶贫的街乡(王家河、罗汉、蔡榨、李集、木兰乡、长岭、蔡店、姚集)各设置1个平价菜销售点,并确保农贸市场或市场周边经营门店设置的平价菜销售点的蔬菜品种不少于15个,品种包括土豆、白萝卜、胡萝卜、蒜苔、芹菜、油莱(小白菜)、大白菜、圆白菜(包菜)、西红柿、黄瓜、茄子、青椒、莴苣、红莱苔、大白菜秧等。

此外,该局在黄陂区前川街、横店街、武湖街、盘龙城上的8个中百、武商系超市内均设置了平价菜专柜。

记者了解到,2月8日到11日期间,黄陂区8个街乡相关部门和8个平价菜销售点齐心协力,保障春节期间蔬菜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黄陂区长轩岭农贸市场是该区农贸市场力保“平价菜”量足价稳的一个缩影。该市场采取定点模式,首批推出11个“平价菜”和4个“1元菜”品种。据该市场相关负责人介绍,“平价菜”不仅菜价低,而且菜新鲜、分量足,一经推出便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销售量也得以大幅增长。

售价牌

黄陂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继续坚持民生优先。在完成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工程后,该局将进一步强化市场常态、长效管理。同时,市场监管部门将鼓励支持各农贸市场创新零售模式,采取“基地直供、菜场直销”等方式从源头上减少菜品流通环节,拓展市场服务功能,丰富市场供给层次,推动市场整体菜价保持在亲民水平线,回应民生需求。(记者胡毅、杨琴、通讯员陈少波、王弘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