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关注】这项“大改革”,丽江全国省级评估验收获评优秀!

早前发布 |丽江热线APP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深化农村改革的重要内容,关乎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图片
村集体经济组织挂牌
丽江市辖四县一区65个乡(镇、街道)454个涉农村(居)委会5102个村民小组,2018年古城区开始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县试点,2019年推进整市试点,全市采取先行先试、规范操作、按步推进的工作方式,在改革组织上“三抓”,在改革内容上“四注重”,圆满完成改革主体任务。在全国试点的省级评估验收中,丽江市获评优秀档次。
图片
1
抓制度设计,强化改革保障
实现高位推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在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上专题研究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
图片
崔书记调研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建全工作机构。市里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分任正副组长,农业农村、自然资源、林草等18个相关部门负责人任成员的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农业农村局,各县区、乡镇都成立了以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并落实了必需的工作人员。
图片
完善政策措施。建立工作机制。市产改办与各县区签订了产改目标责任书,建立了月度通报制度,县区建立了领导小组成员联席会议制度、县乡两级领导挂钩包片制度,做到了责任明确,分工具体。
落实工作经费。在及时完整下达中央、省级补助经费的基础上,市级财政预算安排了976万元(分2018、2019两年拨付)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补助经费支持各县区开展改革工作。
2
抓宣传培训,营造改革氛围
坚持从解决思想认识和业务能力问题入手,全力抓好宣传培训,确保全县上下统一思想认识并掌握改革技术,形成强大推进合力。即统一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做好宣传动员,统一广大群众的思想认识。扎实开展培训。全市累计组织清产核资工作会议300多次,举办培训500多期,参加培训的各级干部累计达1.28万人次,为产改提供了业务技能支持。
3
抓督促检查,确保改革实效
我市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列为重点督察事项,由市委、市政府督察室牵头,市农业农村局在2018年11月、2019年4月、2020年3月和6月实施了四次大规模督查指导。
在各个重点环节和阶段,市产改办收集各县区产改进展情况报领导小组并进行通报,由领导小组对进度慢的县区进行督促。清产核资完成后,各县区对辖区内的清产核资结果进行了自查验收,市产改领导小组组织了5个市级验收组前往各县区对其清产核资工作开展市级核查验收,实地验收村组达54个。总体改革基本完成后,县、市两级都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进行自评自查并及时整改问题,有效保证了改革的成果质量。
图片
其中,华坪县产改办组成县评估总结组,对全县943个改革单位进行全覆盖总结评估。直接促成了华坪县改革工作组织有力、流程规范、成果优良的结果。市级组织了两个评估验收组,深入各县区5个乡镇、10个村组、40个村民小组进行抽查评估,对于促进工作、整改问题、宣传政策发挥了良好的作用。
4
注重清产核资,摸清集体家底
我市共核实并登记资产总额91.14亿元,其中经营性资产26.79亿元;盘盈账面资产49.34亿元,占原有账面资产总额的118%(盘盈的主要原因是原来绝大部分组和部分村的资产未建账),盘盈经营性资产23.98亿元,是原经营性资产账面总额的8.5倍;清查核实集体土地总面积2437.54万亩,其中农用地面积2391.63万亩。通过全面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切实摸清集体家底,有利于保护好资源性资产,盘活用好经营性资产,管护用好非经营性资产,为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奠定了坚实基础。
5
注重成员确认,明确成员边界
改革中,全市共确认集体经济组织成员26.93万户104.88万人。没有因处理成员身份认定复杂问题而引起社会热难点事件,绝大多数村组成员资格认定得到群众认可和拥护,成员名册已纳入村组档案管理。
6
注重股权设置,理顺分配机制
立足各地实际,坚持群众路线,科学设置股权,进一步理顺了集体和成员之间的利益关系。提倡全部村组集体都开展股权设置与量化工作。
图片
玉龙县宝山乡果乐村委会长松四组股东代表大会
确定集体和个人之间分配原则。各县区股权设置以成员股为主,集体股的收益主要用于村级基础设施建设、公益事业开支、化解村级债务等。
明确成员股类型及构成。坚持因地制宜、民主确定,实行一村(组)一策。统一设置个人基本股、劳龄股、贡献股等不同股权,股权怎么设置、设置多少,由各村组民主决定。
图片
甲子村分红
强化股权管理。个人股权确定后,大多对股权实施静态管理,做到增人不增股、减人不减股。
图片
莨峨村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组成部分之一——食用玫瑰种植基地
全市共确认股东105.15万个,其中: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股东104.88万个,村集体股东0.27万个;量化经营性资产32812.66万元,其中,村级13627.62万元,组级19185.04万元。
7
注重建立组织,发展集体经济
提倡各个村组都设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为今后集体开展经营活动打下基础。全市454个村级组织通过召开股东(代表)大会,全部成立了集体(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5102个组成立了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建立健全合作社章程及股东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等组织治理机构,已初步形成在村党组织的领导下,村民委员会自治管理、合作社负责资产资源经营管理、村务监督管理委员会监督的新格局。
图片
全市已登记赋码的集体经济组织达到5500个,其中有经营性资产的村组登记赋码完成率100%。各集体经济组织积极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有效增加了集体收入。如永胜县2019年财政投资6573万元,建设46座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形成资产由52个项目村和13个投资村共同享有,以每年每村5万元的标准,优先分配给这65个村。宁蒗县按照产业结构、区位优势资源禀赋等特点,以“飞地经济”模式,整合86个村(社)集体经济发展资金4300万元(50万元/村)建设11个物业项目,今年已实现集体资产租赁收益299万元。
记者/李琳瑛
编辑/林彤
责编/和众学
丽江市广播电视台出品
主编邀请你在右下方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