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垃圾分类分来168.5万元财富

丁红祥在称垃圾再生资源。

红网时刻3月2日讯(通讯员 陈小芬)3月1日,隆回县山界回族乡坳头村保洁员丁红祥将保洁过程中分类出来的可回收再生资源卖给了上门收购的山界回族乡再生资源分拣中心,他边过秤边说,垃圾分类不仅减少了垃圾总量,还额外增加了收入呢。他去年通过销售分类出来的再生资源增加了2610元的收入,今年打扫卫生更加积极了,垃圾分类更加有劲头了,每天把垃圾分类出来,心里满满的成就感。

据隆回县供销合作联合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阳文锋介绍,自启动垃圾分类后,目前全县已成功建设山界、羊古坳、南岳庙等3处再生资源分拣中心,辐射山界、三阁司、羊古坳、司门前、南岳庙、横板桥、西洋江、大水田等8个乡镇,建立村级回收站802个,已回收再生资源1200余吨,已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乡镇保洁员年均增收2000余元,其中山界回族乡保洁员人均增收2500元;去年全县垃圾分类为保洁员累计增加168.5万元收入。

隆回县人口约130万,日产生垃圾量200多吨。为搞好垃圾分类工作,该县出台了隆回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与再生资源回收实施方案,由县供销合作联社负责具体实施,财政局、农业农村局、各乡镇、街道等相关单位配合,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责任体系和协调推进工作机制。

阳文锋说,该县自2020年1月在山界回族乡试点,通过试点取得了显著成效,随后在三阁司、羊古坳、司门前、南岳庙、横板桥、西洋江、大水田等乡镇陆续推进该项工作。

阳文锋介绍,垃圾分类主要取得了三方面成效:一是农户前端垃圾分类减量。通过村规民约等方式,发动群众逐步形成厨余垃圾与畜禽排泄物沤肥、建筑垃圾填埋、木质垃圾进灶、再生资源与有毒有害垃圾回收、大件家具拆分处理的垃圾分类减量模式。二是后端再生资源回收有序开展。建立了垃圾分类回收“一村一站一员”工作机制,即一个村庄至少设置一个村级垃圾分类与再生资源回收站,一个回收站设立一名保洁员,对可回收再生资源及有毒有害垃圾进行分类,再由乡镇再生资源分拣中心上门收购,进行回收利用。三是增加了保洁员收入。乡镇出台了保洁员考核方案,通过考核,增强了保洁员的工作热情与责任感;以前无人回收的玻璃瓶、泡沫板纷纷变废为宝,垃圾桶里可再生资源越来越少,逐步进入了回收站。保洁员月人均销售再生资源收入达200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