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有20个省级“一把手”挂帅教育整顿!驻点指导组整装待发

2月27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正式召开,一场政法队伍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在全国范围内展开,剑指政法工作顽瘴痼疾、政法队伍害群之马。

一声号角,各地闻令而动。会议结束当天,内蒙古、吉林、安徽、云南、青海5省(区)随即召开动员部署会,宣布当地教育整顿工作从即日起启动。截至3月2日,短短4天时间,已有27个省(区、市)召开动员会,另外新疆及生产建设兵团在党委常委会上,对政法系统的这项重要工作作出部署,拉开教育整顿大幕。

各地如何谋划教育整顿决策部署,又有哪些特色?长安君对此进行了梳理。

“一把手”挂帅教育整顿

根据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部署,地方党委负有主体责任。在各地成立的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中,目前至少有20个省(区、市)宣布由党委书记任领导小组组长。江苏还实行了省委书记、省长“双组长”制。

各地通过“一把手挂帅”的方式压实责任,如青海省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上,明确提出“党委书记当好第一责任人”;吉林要求省各级党委要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的织领导机构和工作专班;江西要求省各级党委书记“要做到重要工作直接部署、重大问题直接过问、重要环节直接协调、重要案件直接督办”。

各地领导小组的组成人员各有特点,除分管政法工作的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外,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安徽、福建、四川、云南、西藏、新疆及生产建设兵团等,还由纪委监委、组织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副组长。

省级指导组多已整装待发

省(区、市)党委派出指导组对市县两级进行驻点指导,是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提出的明确要求,指导组将承担对教育整顿的指导督导职能。长安君梳理发现,各地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前,指导组均已成立,并在会议上对指导组相关工作作出具体安排。

甘肃组建了7个省级驻点指导组,组长由正厅级领导干部担任,要求工作人员迅速到位开展工作;新疆对15个指导组提出明确要求,强调紧密结合新疆工作实际,以维护稳定的实效为教育整顿创造良好条件;四川明确,21个省级指导组将于3月3日至4日开展培训,并于3月7日前完成入驻市(州)工作。

另外,各地对指导组的督导指导工作,都一再重申了中央的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侧重点、提高针对性,区分不同性质、不同表现、不同层次,把握政策、区别对待,分层分类精准指导,既要防止搞运动式、“一刀切”,又要防止搞形式主义、走过场,着力解决实际问题。

各地部署紧贴实际情况

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突出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抓好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是全国教育整顿的总要求,各地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对教育整顿进行了部署。

——作为最早一批召开动员部署会议的省份,安徽提出彻底整治“6+N”顽瘴痼疾,其中“6”为中央明确的“六大顽瘴痼疾”;“N”为该省自查自纠的个性化问题,目前安徽已查出个性化问题法院系统1个、检察系统2个、公安系统3个、司法行政机关2个;青海提出,要把开展教育整顿作为全面推进法治青海、平安青海建设的重要契机,确保习近平法治思想在青海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作为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接连办理大要案的地区,内蒙古明确,教育整顿要与转入常态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紧密结合起来,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措施落实;云南强调要以猛药去疴的决心整治顽瘴痼疾,着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高素质云岭政法铁军。

——作为提前一步开展教育整顿试点工作的省份,黑龙江提出要积极运用试点经验,推广试点地区有效管用的工作方法,扩大教育整顿试点的积极成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河南强调要始终保持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坚决打好全省政法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攻坚战、持久战。

——作为东部沿海地区,山东强调要抓住“绝对忠诚”这个根本,以开展党史教育为契机,引导政法干警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浙江提出要充分认识到教育整顿是为建设“重要窗口”护航添彩的现实需要,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提供坚强政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