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无甘南 绿色崛起|玛曲:大力发展有机肥加工企业

玛曲县紧紧围绕“五无甘南”创建目标,立足县情实际,变废为宝,深挖牲畜粪污资源,大力发展牛羊粪有机肥加工产业,实现环保增收双效益。

玛曲是全州唯一的纯牧业县。截止2020年底,玛曲县各类牲畜存栏84.03万头(匹)只,全年粪污资源总量约565.39万吨。以前房前屋后、牧场和公路沿线牛羊粪堆积如山,自从玛曲县实施牲畜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以来,通过收集、交纳、转运牛羊粪的牧民群众和从事牛羊粪产业的经纪人越来越多,牛羊粪有机肥加工产业已经成为牧民群众发展产业和增收的新来源;牧村整体面貌、牧户居家环境整体质量也得到进一步提升。目前全县建成堆肥场40家、粪污资源化处理企业4家;培育引进东西部协作企业1家。5家有机肥加工企业年设计生产量17万吨,2019年至今收购牛羊粪9.45万吨,销售有机肥3.655万吨、销售额3126.2万元。带动牧民群众5000余户,户均增收1800余元,让牧村宜居宜业基础得到了进一步的夯实。

玛曲蒋朵肥料加工有限公司是一家由本地牧民卓玛加布于2017年创办的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绿色有机肥加工企业。原料全部采用玛曲大草原天然牧场的羊粪。经过2020年改扩建,发展成欧拉镇龙头企业,带动近30名建档立卡户贫困户就业。公司产品自投产以来,就呈现出产销两旺的势头。2020年,蒋朵肥料公司生产有机肥3万吨 累计产值1800万元。

卓玛加布告诉记者,以前牧民群众把牛粪羊粪堆在自家门口,用处不大还影响村容村貌,现在把牛羊粪送到我们公司,他们也有了可观收入,公司也为近3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公司产品销售到四川都江堰,绵阳等地,纯天然无污染的肥料很受欢迎。目前生产粉碎肥料和颗粒肥料。今后,要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进一步学习改进肥料的制作工艺,不断完善,提高产品质量,努力把公司打造成生产标准无公害的肥料厂。

( 记者 杨平 通讯员 费大鹏 )

甘南日报官微声明

甘南日报原创微信,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本媒体部分图片、文章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版权及著作权,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将按规定予以一定报酬。

编辑:周 芳

审核:后晶晶

关注最走心的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