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宁:打造云南省营商环境最优城市

云南安宁2021年招商引资暨营商环境工作大会现场(供图)

云南安宁2021年招商引资暨营商环境工作大会现场(供图)

云南安宁2021年招商引资暨营商环境工作大会现场(供图)

3月1日,云南安宁举行2021年招商引资暨营商环境工作大会。会上,记者了解到,2021年,安宁将深化“放管服”改革,以直接影响企业办事效率和体验感的重要事项作为突破口精准发力,让“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的目标真正成为现实,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局面,全力打造“云南省营商环境最优城市”。

此次大会的召开旨在贯彻落实2月27日云南省招商引资工作会议精神,对标国内一流营商环境,以更加全面系统的要素保障推进项目落地,以更加切实有力的制度措施服务项目建设,进一步推动形成大抓发展、大抓产业、大抓工业、大抓项目、大抓招商的浓厚氛围,以高质量招商引资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安宁市招商引资“总量”和“质量”双提升。

“十三五”时期,安宁经济的总量取得大幅提升,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从2015年的330亿提升至2020年的572亿,增长1.73倍。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年均增长15%,累计到位资金达1086.5亿元,是“十二五”的1.47倍。五年来,安宁累计签约项目386个,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36个,新开工项目180个,竣工项目71个。

2021年,安宁将对标东部先进,采取有效措施,打造云南省营商环境最优城市。具体做到形成“尊商、亲商、爱商、护商、扶商”的浓厚氛围;服务好已落地项目和企业以及即将落地项目和企业;实施政务服务提升行动,要素保障提升行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提升行动;健全领导包保联系制度,“一线工作”推进制度,问需于企,上门服务制度,服务质量回访和监督制度。

为更大发挥出营商环境红黑榜的激励鞭策作用,现场颁发了昆明市2020年第三期营商环境“红黑榜”评价红榜(第一名)奖牌。

同时,为进一步凝聚社会各界力量,畅通营商环境监督渠道、强化监督作用,安宁市制定了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回应和监督员制度,并从全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中聘请20名同志作为安宁市首批营商环境监督员。作为营商环境工作的“体验员”和“侦查员”,营商环境监督员将发挥营商环境外部监督的“眼睛”“探头”和“外脑”等积极作用。会上,相关部门领导为20名安宁市营商环境监督员颁发营商环境监督员聘书。

此外,现场还举行2021年第一季度招商引资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据悉,安宁市今年一季度共有20个项目集中签约,协议总投资105亿元,涉及工业、文旅大健康、高原特色农业等多个产业领域。(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