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罗田105岁抗战老兵刘靖去世捐献遗体 系罗田最高龄遗体捐献者

据湖北日报3月1日消息,2月26日,黄冈市罗田县105岁的抗战老兵刘靖在家中去世。遵照其遗愿,其遗体捐献给武汉大学中南医院。3月2日,北青-北京头条记者从罗田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处获悉,今年1月,老人委托儿子到罗田红会办理遗体捐献登记,2月26日中午,老人在家中的椅子上安详去世。当天,其遗体便被送往中南医院,后续将用于教学用途。
图片
刘靖1916年7月出生于罗田县,19岁在武汉从军入伍、禁烟缉私。卢沟桥事变爆发后,他请缨前线热血报国,曾在江夏金口构筑防御工事,保卫大武汉。1940年,刘靖被黄埔军校录取,他刻苦训练,笃志卫山河。毕业后,他再上战场杀敌寇,曾在安徽带兵全歼一个日军小分队。他曾说:“我从未后悔参军,保卫家乡必须义无反顾。我们共同努力,终于将侵略者赶出中国。”
图片
据了解,今年1月8日,刘靖委托两个儿子通过罗田县红十字会再次进行遗体捐献志愿者登记等相关手续,用这种方式,完成了一位老兵“最后的冲锋”。他说:“捐献遗体,我想为社会再做最后一点贡献。”
图片
3月2日,北青-北京头条记者从罗田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处了解到,今年1月份,刘靖委托儿子办理遗体捐献登记时,老人的身体还很正常。老人的决定得到了家属们的支持,办理登记手续时,其儿子将文件拿回家让老人签了字,家属们也都配合签了字。
图片
“元宵节(2月26日)当天中午12点多,我们接到老人家属的电话,说老人去世了。家属说当时老人坐在椅子上,一点动静都没有,叫也叫不醒,很安详,好好地走的,没受罪。当时我们联系了中南医院接受遗体捐赠的工作人员马上去老人的家里接走他的遗体,当天遗体就拉到医院了。”该工作人员介绍,刘靖老人是罗田县目前为止最高龄的遗体捐献者。目前,其遗体捐献事宜都已办妥。“他的遗体后续将用于教学用途,两年后,遗体用完了还要进行火化。到时候,我们也会配合办理相关手续。”
(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戴幼卿)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Qnews
【版权声明】本文著作权归北京青年报独家所有,授权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