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邮政局:加快建设通达城乡的县乡村寄递物流体系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2日电 据国家邮政局网站消息,3月1日,国家邮政局召开2021年全国邮政市场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国家邮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君表示,要加快建设通达城乡的县乡村寄递物流体系,积极推动“快递进厂”,持续推进“快递出海”。
会上,刘君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邮政快递业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邮政市场监管工作必须按照“服务全领域、激活全要素,打造双高地、畅通双循环”工作思路,主动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牢牢把握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四个治理”原则,着力建设更加“有为政府”、构建更加“有效市场”,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现代化邮政强国贡献行业力量。
刘君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奋力建设人民满意邮政。科学把握共享发展总体要求,扩大改革发展成果惠及面,提升寄递服务供给质量。要以“两进一出”工程为抓手,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把“快递进村”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将其融入乡村振兴战略;把“快递进厂”作为行业转型升级扩容的重要抓手,着力发挥快递业在国家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中的作用;把“快递出海”作为行业畅通“双循环”的切入点,加强国际寄递物流服务体系建设。要激活行业发展全要素,打造更有效市场,不断丰富快递产品供给,健全快递市场运行机制,推动要素配置效益最大化。要推进高效能治理,打造更有为政府。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推进绿色转型发展,继续打好行业生态环保攻坚战;加强政府自身能力建设,切实提升执法水平和驾驭市场能力。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邮政强国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
刘君要求,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国家局党组要求,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两进一出”工程为抓手,着力稳态势、促改革、强基础、畅循环、保安全,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为加快邮政强国建设作出积极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要健全完善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机制,完善工作预案和对接机制,做好常态化精准防控,组织做好疫苗接种工作。要全力保障快递员合法权益和末端稳定,提升末端服务能力,加强末端稳定治理。
要深入实施“两进一出”工程,加快建设通达城乡的县乡村寄递物流体系,积极推动“快递进厂”,持续推进“快递出海”。
要扎实开展平安寄递建设,加强安全生产基础建设,深化寄递安全综合治理,强化应急管理。
要积极推进绿色发展,健全法规标准政策体系,不断强化快递包装治理,稳步推进节能减排,切实加强监督管理。
要切实加强市场规范治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落实市场监管规则,维护公平竞争秩序,加强基础能力建设。(中新经纬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