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画”黄河】黄河落尽走东海 万里写入画纸间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刘瑞朝 段伟朵
黄河,走进了诗里,诗走进了孩子们心里,画又从孩子们的心里,走到画上。一句“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在“10后”的画笔下,有的大气,有的简约,有的豪迈,有的清新。
黄河与诗,黄河与画,黄河的诗与画,不同艺术形式之间,可以相通,也可以相互成就。我们所熟悉的古诗词,和孩子们绘制的画作,都有一个共同的身影,那便是我们的母亲河——黄河。
图片
(黄河路第三小学孙佳昊: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淘风簸自天涯)
【童画】从边塞诗的苍凉中感受边疆战士的钢铁脊梁
“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再没有比王之涣的《登鹳雀楼》传唱更广、影响更大的古诗了。
金水区经三路小学的宋一诺,创作了一幅题为《我们的母亲河——黄河》的画作。两岸青山,一轮红日,黄河滚滚,落霞晕染,所呈现的便是王之涣的诗意。
她有话对黄河说。她说,黄河是位慈祥、和善、伟大无私的母亲。波澜壮阔的母亲河黄河,记载着民族的“狂澜”。黄河浩浩荡荡,如同一个巨人一般依附在万里平原之上,用它强健的体魄铸成了我们民族的屏障。
图片
(经三路小学宋一诺: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
在黄河路第三小学师冉的笔下,“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又是另一种风格。青山淡淡,河水白白,飞鸟翻飞,帆影静谧。一轮红日,悬在天上,一座楼阁,站在岸上。
这座楼阁,便是她幻想出来的鹳雀楼。楼体是红色的,她说,中国的国旗是红色的,革命英雄的热血染红的。王之涣写这首诗表达的就是出人头地,为国家效力,站得高,看得远,更上一层楼。
而浅色的格调,绿色的点染,是春天的颜色,也是春天的感觉。师冉说,黄河流经黄土高原,由于水土流失,导致大量泥沙混入水中。她希望黄河两岸多种一些树,把绿化做起来,这样黄河水质才能变得更好起来。
图片
(黄河路第三小学师冉: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黄河路第三小学的臧一涵,创作了《母亲的血脉——黄河》,配诗为“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高山耸峙,色调苍黄,一道长城,与河相望。
为什么要画一道长城呢?臧一涵解读说,王之涣的这首诗,描写的是边塞风光。前段时间刚刚背过它,看到中印边境冲突过程中牺牲的四位烈士的事迹,她很为感动。边塞地区是辛苦的,战士们保家卫国,人们才能安居乐业,这也是她画上长城的原因。
图片
(黄河路第三小学臧一涵: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
【诗歌】九曲黄河、诗意黄河是中华民族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根基
不同艺术形式之间,有一定程度的相关。比如音乐和古诗词,李贺诗里的箜篌,是“昆山玉碎凤凰叫,芙蓉泣露香兰笑”;杜甫诗里的公孙大娘的剑器舞,是“㸌如羿射九日落,矫如群帝骖龙翔”;题画诗则更为常见,苏轼诗里的春江晚景画,是“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
以古诗为引,以童心为底,孩子们画出的黄河,定义了黄河的诗意,也艺术化了诗里的黄河。而作为“哺育着中华民族,孕育了中华文明”的母亲河,黄河自然而然走进了古诗词之中,产生了很多流传千古的诗句。
图片
(黄河路第三小学二一班代奕萱:黄河落尽走东海,万里写入襟怀间)
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黄河“诞生了‘四大发明’和《诗经》、《老子》、《史记》等经典著作”。在《诗经》里面,黄河是个熟面孔。“关关雎鸠,在河之洲”,“河水洋洋,北流活活”,“谁谓河广?一苇杭之”,等等,黄河的身姿,穿越数千年的时光,依然诗意十足。
天纵奇才的李白,豪纵的天性,与浩荡的黄河,不谋而合。“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黄河落尽走东海,万里写入襟怀间”,“黄河西来决昆仑,咆哮万里触龙门”。
图片
(四月天小学孙昕渼: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在河南诗人刘禹锡的《浪淘沙》里,“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涛风波自天涯”,比较贴切地写出了黄河的特征。
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九曲黄河,奔腾向前,以百折不挠的磅礴气势塑造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是中华民族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根基。
图片
【看点】邀请代表委员来当“辅导老师”
近年来,不论是省两会还是全国两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相关话题,都被代表、委员热议及关注。那么,孩子们画出的未来黄河,是否有可能成为现实?本报将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等共同参与黄河相关的话题讨论,并担任孩子们在该领域的“辅导老师”,让孩子们以画画这种特殊的形式,积极参与全国两会的建言献策。
本期我们邀请了全国人大代表李树建,看看他就该话题有啥说?戳超链接查看https://m.dingxinwen.cn/dhlf/13/13dhygj/dhb/919684.shtml
【看看都是谁画的】
小画家们都是谁?你觉得谁画得好?欢迎留言
图片
金水区黄河路第三小学冯钰婷
图片
(黄河路第三小学六三班葛宗钦)
图片
(黄河路第三小学禹涵彬)
图片
(黄河路第三小学桑圣源)
图片
(黄河路第三小学史雨桐)
图片
(纬三路小学肖芊羽)
图片
(黄河路第三小学徐晨莉)
图片
(黄河路第三小学张子萱)
图片
(纬三路小学赵惠泽)
图片
(香山小学赵柳欢)
图片
(黄河路第三小学臧一涵)
图片
(黄河路第三小学师冉)
(经三路小学宋一诺)
图片
(黄河路第三小学孙佳昊)
图片
(四月天小学孙昕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