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许立荣:为全球海运和贸易争端处理注入更多的“中国元素”

全国人大代表许立荣

2020年,上海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扎实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在服务保障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大局、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科技驱动智慧法院等方面,继续走在全国法院前列。

作为一名海运人,我认为中国要实现从航运大国、海洋大国向航运强国、海洋强国转变,必须不断增加在航运和海洋领域方面的规则制定话语权、商事争端处置的影响力。

希望上海法院系统能够充分发挥自身的区位优势、人才优势、案源优势,在航运、外贸等方面打磨形成一批典型判例,充分发挥判例的宣传、示范、引领作用,为全球海运和贸易争端处理注入更多的“中国元素”。随着全球航运产业重心向东转移,希望上海法院在运用司法手段保证航运业、外贸业有序发展方面的作用日益增强。

对于法院的人大代表联络工作,我有两点建议。一是希望法院与人大代表加强配合,协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如可以每年选取一些专题,加强对企业等市场主体的调研,了解市场主体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经营中的难题,研究推动解决。二是加强与人大代表的沟通。通过期刊、网络、短信、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向人大代表通报法院整体工作、重要活动、重大典型案件审理执行等情况,方便人大代表及时了解掌握法院工作情况,更好地发挥作用。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编辑:逯璐

更多精彩 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