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年前的今天,张伯伦单场得了100分

1961年夏天,费城勇士请来了堪萨斯大学的主教练、张伯伦的恩师弗兰克·麦奎尔,好说服张伯伦。

麦奎尔的策略很简单:把一切都交给张伯伦就好了。于是费城勇士的策略就是提速、奔跑、把球给张伯伦。

就在1961年11月15日,埃尔金·贝勒得到当时NBA历史第一高分71分后三星期,这个记录被刷新了:

12月8日,勇士对湖人,双方鏖战三个加时赛。贝勒55投中23次,得到63分31篮板7助攻;韦斯特23投10中得到32分11篮板10助攻的三双;而张伯伦呢?62次投篮、31次罚球,得到78分43篮板1助攻。

62次投篮、31次罚球、1次助攻。足以完美说明那年张伯伦的风格了。

赛后湖人队的解说员问贝勒,71分记录被破掉是否会觉得不爽?贝勒说他无所谓,因为,“张伯伦有一天总会得到100分的。”

实际上,拉塞尔先前说过类似的话:“张伯伦的身长、力量与体能,总能在哪天得到100分。”

张伯伦还在大学时,谢伊斯与亚德利们曾经为NBA单赛季得到2000分努力;之后佩蒂轻松地成为每季2000分常客,而张伯伦的目的是单季4000分。1962年2月底,他开始加速:对尼克斯67分,对鹰65分,对包装工61分。

离赛季结束还有5场比赛,他距离单季4000分,还有237分。

1962年3月2日前夜,张伯伦在纽约玩了个通宵,早上8点坐火车回到费城,吃了一顿丰厚的午饭,差点误了去球馆迎战纽约尼克斯的大巴。

那年费城勇士有三个主场,赫西体育馆是其中之一:这地方离费城市中心137公里,球队时不常去这种郊区球馆打场比赛,慰劳一下当地球迷。因为球馆临近一座巧克力厂,所以室内都是巧克力味道。

3月2日是一个寒冷多雨的周日之夜,只有4124名球迷赶来看比赛。费城勇士的对手纽约尼克斯有点尴尬:他们的中锋菲尔·乔东生病——先前他曾在一场对垒张伯伦的比赛里得到33分,遏制张伯伦只有34分。

既然他缺阵,尼克斯只好派208公分、100公斤的二年级前锋达雷尔·伊姆霍夫对抗张伯伦了。毕竟他们的另一个中锋克利夫兰·巴克纳只有206公分95公斤,前两天刚被张伯伦一节内轰下了28分。

根据弗兰克·麦奎尔教练后来的说法,当晚费城勇士先是平淡地19比3领先,张伯伦前5投全中得到13分;第一节末,勇士42比26领先尼克斯,张伯伦得到23分,罕见地9罚全中。伊姆霍夫被犯规所困坐上板凳,对裁判吼了一声:

“你们干嘛不直接给他100分,让我们回家!”

半场结束时,勇士79比68领先,张伯伦已经得到41分,他事后表示无所谓,“我那时经常半场得个30分到35分。”

但半场休息时,组织后卫盖伊·罗杰斯提了个想法,“我们都把球给大北斗,看他能得多少。”麦奎尔教练同意了。

一切开始变得疯狂。

张伯伦得到50分时,球馆解说员戴夫·钦克夫为了煽动气氛,让全场为张伯伦加油。第三节张伯伦得到28分,第三节结束时总计已有69分。尼克斯的中锋们几乎全被犯规所困。

到第四节,钦克夫开始不停报数据,勇士全队都停止了空切,比赛变成了无休止的“交球给张伯伦,看他怎么办。”全场4124名球迷狂呼:“给维尔特!给维尔特!!”

当他得到80分时,全场开始欢呼“100!”勇士的阿尔·阿特尔斯就在比赛结束前5分钟,放弃了一个上空篮的机会,让张伯伦得到自己的第89分。

比赛还有6分钟。

尼克斯开始疯狂地对勇士队其他球员犯规:他们宁可让其他人罚球,只要能阻止张伯伦得分。勇士队反过来对尼克斯球员犯规,以便抢得时间给张伯伦传球。比赛还有2分12秒,张伯伦用一个后仰投篮得到第96分,剩下1分19秒,他一个扣篮,98分。

最后一分钟,罗杰斯传给张伯伦,张伯伦射失;泰德·卢肯比尔抓到篮板球再给张伯伦,再射失;卢肯比尔继续抓到篮板,传球给卢克里克,卢克里克将球传到张伯伦手里。比赛还有46秒,张伯伦高高跳起,球进篮筐,100分。

全场球迷沸腾了,超过200名球迷冲上球场,想拥抱张伯伦,而卢克里克却冲向计分台确认:

“第100分是我助攻的,一定要记下来!”

169比146,勇士击败尼克斯;张伯伦63投36中32罚28中,100分。NBA空前绝后的记录,产生了。

两天之后,麦迪逊花园,张伯伦得到58分35篮板,又三天后,勇士在波士顿花园狂输了51分,但张伯伦无所谓了:

1961-62季,他80场常规赛79场打满48分钟及以上,场均48.5分钟,整个赛季只缺席了8分钟;得到50.4分,单季得到4029分;单场得到100分。

这些记录空前绝后,再也没有人接近过。所以他1962年全明星的42分记录,甚至都不算事了。

然而那年季后赛,勇士首轮对战民族。常规赛纵横无敌的张伯伦在前四场仅仅得到32分、28分、40分和29分——对那年仿佛超人的他而言,这表现平淡无奇。好在第五场,他轰下56分35篮板,勇士击败民族晋级。

东部决赛,又一次遇到拉塞尔的凯尔特人。前六场双方平分秋色,第七场在波士顿花园,拉塞尔竭力控制张伯伦的接球机会,比赛最后16秒,张伯伦投中全场第22分,将比分悬在107平,但凯尔特人的萨姆·琼斯一个招牌的擦板中投,凯尔特人109比107取胜,去到总决赛。

那个系列赛,也是MVP话题之争。常规赛拉塞尔以场均不到19分24篮板的数据,被球员选为MVP,压倒了场均50分26篮板的张伯伦。

这个系列赛,面对拉塞尔,张伯伦场均34分27篮板3助攻,命中率47%;拉塞尔场均22分27篮板4助攻,命中率40%。

第五战天王山之战,张伯伦30分14篮板,拉塞尔29分26篮板7助攻,凯尔特人拿到3比2领先。

第七场,张伯伦22分22篮板,拉塞尔19分22篮板,带凯尔特人晋级。

那个系列赛还有个插曲。

22岁的俄亥俄少年196公分高的约翰·哈弗里切克,体能无限、运动全能,刚从俄亥俄州大毕业,之后他将被凯尔特人请去打篮球,并被国家橄榄球联盟NFL的克里夫兰布朗队请去打橄榄球。

他决定去波士顿花园看一场季后赛,再决定是否打NBA。

他去了,发现凯尔特人更衣室的天花板,一边高三米高,一边一米八,没有衣箱,只在钉子上挂着那些伟大名字的球衣。

他去球场看球,恰好看见盖伊·罗杰斯、萨姆·琼斯和张伯伦们在打架,仿佛天神对战。

哈弗里切克当时想:“我的上帝啊,我做错了什么?!”

至于他后来成为凯尔特人队史得分王、与张伯伦们经年大战,那是后来的事了。

摘自手头正在修改的某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