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中国话,可以走天下

近日,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英文简称UNWTO)和西班牙政府通报,自2021年1月25日起,中文正式成为UNWTO官方语言。
这意味着,中文在国际组织的使用地位和使用比例有所提高。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中文的国际影响力持续扩大,不仅是国际组织,各行各业,乃至日常生活,都少不了要用到中文。
图片
资料图:澳大利亚风景。中新社记者 陶社兰 摄
学好中文=好的职业发展
说起中文在旅游业的应用,不只是其成为UNWTO官方语言,从业者也深谙中文在日常经营中发挥的作用。
澳大利亚新州一家咖啡馆的老板陈安(An Tran,音译)出生于越南,他的父母都是华人,所以他会讲中文、越南话和英语。
他认为,哪怕只讲一点点中文,都会给中国游客留下深刻印象。
“(中国游客)他们看到我后,觉得我可能是中国人,所以对我说普通话,看我如何回应。当我(用普通话)回应时,能让他们非常高兴。”
疫情期间旅游业受挫,不过陈安估计,等澳大利亚旅游业重启后,他的顾客中会有不少中国游客。店里目前还没有中文菜单,他准备做一份。
在新州,很多旅游从业者都积极学中文,期待在中国游客回归时派上用场。
乡村经营者林宝就是其中一员,她听取一位会说中文的亲戚的建议,从使用外语学习APP开始自学。
后来她遇到能流利讲中文的米勒,原本觉得自己学得还不错的林宝,在与米勒聊天时还是感到吃力。于是,两人展开面对面的中文学习。
随着米勒从朋友家返回自己家,林宝的中文面授课结束了,但她打算在网上继续学习。
不局限于旅游业,会中文的人在其他行业也“吃得开”。
俄罗斯一家招聘网表示,当今在俄罗斯采购工业产品、日用品和药品及物流等领域,会中文的专家最抢手,掌握中文还能在市场上获得更高薪水。
该公司工作人员称:“会中文的专家平均收入比会欧洲语言的专家收入高10%至15%。例如,掌握英语的外贸经理平均收入为9万卢布(1220美元),掌握中文的收入则为10万卢布(1360美元)。”
同时这家招聘网指出,在俄罗斯,对中文老师的需求也在增长。
德国设计师芭芭拉目前在中国生活,对于子女的教育,她特意没有选择国际性幼儿园和学校,而是让孩子完全融入到中国文化教育中。
她表示,因为中国是市场上一个巨大的合作伙伴。在德国,有0.98%的人说中文,如果你去一个公司,你会说德语、英语和中文的话,那你不需要任何其他资质,他们就会录用你。
芭芭拉说,孩子们的中文水平比她好得多,她也会和孩子们一起将中文一直学习下去。
“我想以后不管我们去到哪里,我们都会让中文一直伴随我们。”
图片
德国设计师芭芭拉和她的女儿(图片来源:中新网视频截图)
为了前途,学中文从娃娃抓起
着眼于孩子的未来发展,让他们提早学中文。这种想法不只是作为家长的芭芭拉才有。
2020年12月,中国教育部发布消息,全球有70个国家将中文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中国以外正在学习中文的人数约2500万。
英国作为欧洲中文教育开展较早、基础较好、规模较大的国家之一,近年来将中文列为中小学外语选修课程,纳入素有“英国高考”之称的A-level考试,还在2016年启动“中文培优项目”,计划到2020年培养5000名流利使用中文的中学生。
图片
资料图:英国学校(图片来源:央视新闻视频截图)
俄罗斯已将中文列入国家统一考试科目。早前,俄罗斯联邦教育和科学监督局表示,2020年有358人登记报考国家统一考试中文科目。近日,俄罗斯托木斯克国立大学孔子学院院长表示,俄罗斯国内,不论孩童还是年轻人,学习中文的兴趣与日俱增,为满足日益增长的中文学习需求,俄方专家制定出新的教学大纲。
2020年9月,中国驻埃及大使与埃及教育与技术教育部长共同签署谅解备忘录,将中文纳入埃及中小学课程。
数据显示,中文教学纳入埃及国民教育体系后,预计覆盖埃及约1200万中小学生。
进入2021年,世界各地还有更多学校开设或计划开设中文课程。
乌兹别克斯坦国民近卫军军事技术学院日前正式开办了中文专业,首批学习者包括教师和研究人员以及军校普通学员。学习者首要目的是初步掌握中文口语交际能力。成绩优异者将被派往中国留学。
乌学前教育部部长日前也表示,近年来当地中文热不断升温,中小学生、大学生,甚至幼儿园小朋友都有机会学中文,很多家长支持子女学习中文。
法国克莱蒙费朗市的两所公立小学将在2021年9月新学年开设中文国际班,以便让低龄学生有机会学中文,此举在法国尚不多见。两所小学二年级(CE1)学生可自愿报名参加中文国际班学习。针对小学五年级(CM2)学生,两所学校已组织中文学习兴趣课,并会在秋季开学后继续组织。
图片
资料图:法国学校
中文学习者“奇招频出”
随着各国出现学中文热潮,各种中文学习“招式”陆续涌现。
来自土耳其的天水与中文的故事始于音乐。她读高中时常用音乐缓解学习压力,偶然听到中文歌曲《同桌的你》。“当时我并不知道歌词是哪种语言,但是旋律很打动我。”
为理解中文歌词意思,天水通常先看英文歌词,再将其译成土耳其语。她一边听,一边跟着唱,慢慢走进了中文世界。
天水听歌学中文的故事并非个例,在“唱歌学中文”短视频挑战赛中,来自俄罗斯的大学生孙佳图丽娜·法丽达演绎了一首《菊花台》,让人眼前一亮。
在她看来,学中文不仅要学语法和词汇,还要了解其背后的文化。“通过中文歌曲,我们能更好地了解到中文的音律美和其中的意境。”
除了歌曲,综艺节目和影视剧也可成为学习素材。
来自尼日利亚的韩懋宇“希望自己和别人不一样”,他说中文,还带点东北口音。
“我没去过东北。”他第一次接触东北话是看综艺节目《欢乐喜剧人》,节目中不少选手是东北人,用东北话讲的搞笑段子让他觉得有趣。后来他看的东北喜剧作品越来越多,不知不觉爱上了东北话。对他来说,学方言既是爱好,也是了解中国文化、了解中国的途径。
塞尔维亚姑娘叶莲娜多年前在机缘巧合下看了中国电视剧《风云雄霸天下》,被剧中故事情节吸引,下定决心要学会中文。之后,“雄”成了她最先认识的汉字,“雄霸天下”成了她最先会写的4个汉字。
时隔多年,她依然记得电视剧中的具体情节。正是通过这部电视剧,她爱上了中国文化。
图片
资料图:泰国学生用毛笔写新年祝福。 赵晓 摄
中文学习者的行列仍在不断壮大,越来越多人意识到,学中文对自身发展的重要性。那些蕴藏在文字中的中华文化,也将在一次次学习中彰显着魅力。
素材来源:俄罗斯龙报、欧洲时报、澳洲新快网微信公众号、人民日报海外版、央视新闻客户端等
作者:梁异
编辑:曾小威
图片
日本三地上演“饺子争霸战”,原来是因为……
图片
玛雅文明“月神抱兔”为何神似“嫦娥玉兔”?
图片
铁岭“石油公主”张踩铃,如何靠唠嗑成百万网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