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血液龙头咋了?股价已狂跌55%,高毅冯柳却在加仓

血液龙头博雅生物股价的一路下行,与投资者对其易主华润医药的高预期形成强烈反差。

伴随而来的则是公司股东、高管等一众人的纷纷减持,根据2021年3月1日的减持公告,股东江西新兴生物自2020年8月31日至2021年2月28日,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等方式减持博雅生物股份不超过3853868股,占公司总股份的0.9048%。

而新兴生物背后正是博雅生物的董事徐建新。实际上,自2020年以来,除了徐建新,博雅生物董事、总经理了梁小明在6月减持了18.6万股,减持金额约872万元;博雅生物董事长廖昕晰及其控制的企业南昌市大正初元投资有限公司累计减持547.63万股,减持金额约2.51亿元。

成立于1993年的博雅生物,总部位于江西省抚州市,是一家主要以血液制品为主的制药企业。截至2020年9月30日,博雅生物营收为19.9亿元,同比下滑5.39%;净利润为2.24亿元,同比下降29.69%。

不过以血液制品闻名的博雅生物,其血液制品的营收占比却在不断下滑,已经从2017年的50.12%下滑至2019年的33.96%。

不过真正将博雅生物推至风口浪尖的则是2020年9月10日,高特佳集团董事长蔡达建妻子金惠丽曝光的一封《致每一位高特佳人的公开信》,不仅在信中控诉蔡达建出轨,并且在信中直指蔡达建为高特佳集团的实控人。

要知道在此之前,博雅生物一直声称“高特佳集团无实际控制人”、“公司控股股东为高特佳集团,公司无实际控制人”。并且在2019年年报中表示“由于控股股东高特佳集团的股权结构比较分散,无单一股东通过直接或间接方式能单独实际控制高特佳集团,高特佳集团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

据财联社报道,早在2020年7月27日,蔡达建或就已通过相关投资协议的安排,实现了对高特佳的实际控制。

而就在这封公开信曝光一个月后,高特佳集团就选择了火速“脱手”博雅生物。根据2020年10月的公告,高特佳集团将通过股份转让以及股份认购的形式,向华润医药转让30%的股份,累计约53.58亿元的价格。交易完成后,博雅生物控股股东将变更为华润医药。

不过高特佳没等来联姻的好消息,这笔交易就被按下了暂停键。原因是2021年1月29日,博雅生物披露,高特佳集团所持公司1.04亿股被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人民法院司法冻结,7960.18万股已被质押,分别占其所持博雅生物股份总数的82.2%、62.99%,占博雅生物总股本的24.39%、18.69%。

高特佳集团股份被司法冻结的原因是:平安证券以被高特佳集团未按约定支付转让的价款、为避免申请人财产损失为由,向法院申请仲裁前财产保全,要求冻结被高特佳集团银行存款18.89亿元或查封、扣押价值相应的财产。

在2月10日的最新披露中,博雅生物称,华润医药本来要帮助高特佳解决债务问题,但因未满足“生效要件”,尚未生效。

这笔蹊跷的交易自然受到了证监会的关注,但博雅生物已经选择两次延迟回复证监会的关注函。在证监会的关注函中,其中有一条就是要求博雅生物说明高特佳集团是否存在非经营性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侵害上市公司利益的情形。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笔交易尚未尘埃落定之前,博雅生物的股价早已跌跌不休。截至2021年3月2日,博雅生物报26.15元/股,已经较2020年8月4日的58.15元/股的最高值跌去55%。

不过有趣的是,在博雅生物股价一路走低的同时,千亿私募巨头高毅资产的基金经理冯柳却在不断加仓。

自2020年第一季度开始,上海高毅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首次进入博雅生物十大股东,之后便一路增持,从第一季度的2.54%增加至第三季度末的4.62%,持股数为2000万股。

(作者 | 市界 曾嘉艺,编辑 | 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