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引领 决战村改丨乐从:建未来主题产业城,“姿本”打造智创高地

坐落于乐从西北角的上华村,三年前还有一大片破旧落后、安全隐患大的工业厂房。如今,漫步在这个有着7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里,能感受到碧水环绕、古韵清幽,看到规模宏大的现代产业园拔地而起,一派既有都市生活又有田园风光的美丽乡村景象扑面而来。
村改的东风改变了上华,也为佛山新城、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的核心地带乐从带来了机遇。
图片
乐从上华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期。
“村改是乐从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3月1日,乐从镇党委书记崔伟国,党委副书记、镇长冼英伟联合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乐从正在大力推动佛山新城周边村居的改造,加快小涌、大墩、腾冲、道教等城市更新项目的方案优化和启动表决,让佛山新城核心区美轮美奂,总部集聚功能不断向外延伸,为顺德城乡融合创新发展探路,有力带动乐从全域产业发展与城乡品质的提升。
变思路
村改撬动乐从改大势改新局
开工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2月18日上午新年开工第一天,在沙边堤外工业区,乐从镇举行村改总攻决战清拆仪式,全面吹响村改冲锋号。
今年,乐从扛起责任,推动应改园区全面清零,实现应改尽改、应拆尽拆,全力向拆除应拆未拆3083亩、新增拆除整理3500亩、复垦复绿150亩的任务目标冲刺。
图片
2月18日上午,乐从启动沙边堤外工业区清拆行动,全面吹响村改冲锋号。/通讯员岑鸿德摄影
“开弓没有回头箭。乐从村改目标明确,任务清晰,信心坚定,态度坚决,以‘知难而进、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危机感,开足马力,全力以赴向村改发起最后的决战。”崔伟国表示,“乐从要取得新的发展必须要有新的产业,新的产业需要新的空间,新的空间要靠全镇上下的辛勤努力。”
“我们通过抢时间、抓落实,把村改任务落实细化到每周,做到每周有计划、每周有进展。”冼英伟表示,乐从强执法,加大区镇联合执法力度,坚持产业引领,边拆边改、边谋划村改项目招商,以清晰的思路、坚定的方向,通过村改实现城市空间扩容提质、腾笼换鸟、转型升级,大力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支撑。
“大浪淘沙,淘沙见金。”回头看多年来的村改工作,崔伟国感叹,村改是乐从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给乐从带来了巨大的变化。以往,空间受限、产业结构低端、环境污染和安全隐患问题突出,作为乡村经济主要载体的村级工业园区深深制约着乐从的发展。如今,村改作为“关键一招”撬动乐从改出了大势,改出了新局,呈现出多个重要变化。
崔伟国介绍,乐从最大的空间瓶颈问题得到突破,土地整理加速,实现空间再造。党建引领,“头号工程”打破了党在基层治理的话语权困局,党在农村的威信进一步树立,为乐从村居圆满完成新一届“两委”班子成员换届奠定了群众基础。
“另外一个非常明显的改变是,群众的观念变了,眼光更长远了,他们更愿意和政府探讨村居未来的发展。”崔伟国说,过往,村民只关心分红多少,现在,他们更关心村改后引进什么产业,人居环境能否得到变化,心中的格局放大放远了,放下了执着于历史与眼前的包袱、轻装发展。
乐从还锻造出了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村改铁军,真正体现了佛山市委副书记、区委书记郭文海要求的“铁的信念、铁的意志、铁的作风、铁的担当、铁的纪律”的“五铁”要求。崔伟国表示,乐从铁军真正学会了走群众路线,体现了敢于斗争和勇于争先的精神。
图片
2020年12月23日,意向开发商皇权集团(香港)与小布村委会签订项目用地预申请协议,小布村改造、提升和活化建设项目迈出关键一步。
树标杆
建设面向未来的主题产业城
“上华村大变样了,最为直观的就是环境变‘靓’了,村民的收入每年都在增加。”66岁的村民权叔一边在公园浇花,一边笑呵呵地诉说着这些年村里的变化。
上华村的变化,归功于其是乐从镇第一个“吃”村改“螃蟹”的村。2018年,该村通过公开流转的形式,引入社会资源参与上华智能智造产业园共建。
该项目由美的置业集团与区镇国资合作共建,总投资超10亿元,总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首期10万平方米于2020年10月正式竣工投用。产业园依靠美的集团强大实力,围绕美的产业链条的强链、补链、延链,融合智能智造、机器人等新兴业态,发挥美的全价值产业生态链条引领优势,助力乐从高质量发展。
冼英伟介绍,产业园招商形势喜人,目前正式签约进驻19家企业,包括华南智能机器人创新研究院、美的置业建研院、海格利德机器人等13家高新技术企业以及6家高新技术种子企业,基本填满首期10万平方米;二期园区22万平方米也基本被一批优质企业预定。
产业园全面运营后,园区预计年总产值可达30亿元,每年实现纳税额预计超8000万元,实现税收增长超35倍。
图片
上华智能智造产业园。
上华智能智造产业园是顺德推动旧村级工业园改造升级驱动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共进的重要成果,是破旧落后的村级工业园蝶变为现代产业园的典范。通过该产业园,上华成功实现乡村振兴。园区土地租金翻番,按照每亩4.7万元/亩,每年有2%的稳步增长,流转期满后土地的使用权及地上建筑物无偿移交村集体,成为上华村可持续发展的“金凤凰”,实现了经济、环境、村民利益等各方面振兴。同时,市区镇村共同投入资金超6000万,启动了15个乡村振兴项目,人居环境显著提升,其中上华千亩美丽田园首期已开工建设,将全力打造现代生态农业旅游示范区。由此,该村党委在村“两委”换届中实现高票当选以及100%交叉任职。
冼英伟透露,接下来,乐从将以谋求突破的思维贯穿村改整个过程,科学审视现有产业和新兴产业、新招企业和本土企业中的“明珠”,把村改腾出的宝贵空间、提升的优美环境和产业链补强、商贸模式优化、创新人才聚集紧密结合起来,让传统产业和初创科技企业根深叶茂、多元发展、脱胎换骨。
同时,乐从坚决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规划建设超千亩主题产业园区的部署,连片以沙边工业区、北围规划建设面积为1880亩的顺德(乐从)生物医药产业园。沙边堤内工业区改造项目342亩已启动东马智造城建设及招商,堤外工业区改造项目410亩现正加快清拆攻坚,将建设成为环境优美、宜农宜游的滨河绿带。北围园区已落户生物医药平台包括科荟生命科技产业中心、云天生物创新产业中心、大参林粤中产业基地。
“我们将按照‘四定’原则高标准建设好顺德(乐从)千亩生物医药产业园,加快重点产业载体建设,使村改加速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产业动能。”崔伟国透露,园区目前已引进超25个拥有核心技术的创新企业,为片区生物医药产业添加新动能。园区全面建成年产值将达到60亿元,税收7.5亿。
探新路
“姿本”带动产业发展城乡品质提升
乐从位居佛山新城、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的核心地带,这对乐从村改工作而言既是挑战、又是机遇。
崔伟国认为,佛山新城是全市城市形态的标杆、产业集聚的高地,城市化建设水平首屈一指,乐从要主动融入,实现突围扩容,提升镇村面貌。因此,乐从着手大力推动佛山新城周边村居的改造,深度融入佛山新城,推动城乡协调、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小布、荷村改造地块挂牌出让,公开招选优质改造主体;加快小涌、大墩、腾冲、道教等城市更新项目的方案优化和启动表决,让佛山新城核心区美轮美奂,总部集聚功能不断向外延伸,为顺德城乡融合创新发展探路,有力带动乐从全域产业发展与城乡品质的提升。
图片
多重机遇叠加,乐从正致力于打造高品质的“佛山心”。
当前,乐从大力推动城市更新出活力,焕发生命力。注重对三乐路以北靠近佛山新城的片区开展统筹规划,科学设置功能布局,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等城市产业,从整体上完善片区的公共、教育、环境、生活、人才等配套设施,大力营造拴心留人的高品质城市环境,让工作居住在这个片区的市民、村民都能够共享高端城市资源、分享城市发展红利。
以教育为例,1月30日,力争于明年9月开学的国有民办九年一贯制高端学校——佛山市华英新城实验学校在岳步奠基,将提供3400多个优质学位。另外,乐从即将在佛山新城以区镇共建的方式新建公办小学和初中各一所,办学规模为小学72个班、初中54个班,共可提供5940个优质学位。
图片
“教育不停步。我们还会继续引入一些省内外名校合作办学,全面构建与城市发展相匹配的教育体系,实现‘筑牢基础、竖起高峰’的目标,努力让乐从教育高质量发展成为‘佛山心’的亮丽名片。”冼英伟透露。
“乐从有如此高的‘姿’(颜值)以及厚的‘本’(优势),‘姿本’成峰,也乘村改东风,打造智创高地,建设高品质的一流城市。”崔伟国信心满满。
图片
来源:珠江商报 黄祖兵
审校:林楚琪、闵莘、张家铭
编辑:佛山新闻网 周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