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亚洲到欧洲 从非洲到南美…那些接种了中国疫苗的外国元首

“接种啦!”匈牙利总理欧尔班2月28日通过社交媒体宣布,他当天在首都布达佩斯接种了中国国药集团生产的新冠疫苗。这一天,中国疫苗再次登上了匈牙利各大媒体的头条。

▲中国疫苗再次登上了匈牙利各大媒体的头条

截至2021年2月26日,中国向莫桑比克、阿尔及利亚、巴基斯坦、柬埔寨、老挝、赤道几内亚、津巴布韦、白俄罗斯等国援助的疫苗已经运抵;出口阿根廷、塞尔维亚、匈牙利、秘鲁、智利、墨西哥、哥伦比亚、摩洛哥、塞内加尔、阿联酋、土耳其等国的疫苗也已经抵达各国。

据中国外交部最新消息,中国目前已经或正在向53个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向27个国家出口疫苗。作为最早承诺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国家,中国克服自身困难,从未停歇对外提供和援助新冠疫苗的行动。

与此同时,从亚洲南部的印度尼西亚,到欧洲中部的匈牙利,到非洲南部的津巴布韦,再到南美大陆的智利、秘鲁,已有至少15国领导人或政要带头接种了中国生产的新冠疫苗,他们选择用自己的行动为中国疫苗投下信任票。

匈牙利

据新华社1日报道,欧尔班接种疫苗后发表视频讲话说,“我现在在办公室工作,状态很好。不要害怕接种疫苗,我们正在经历第三波疫情,第三波将比前两波更厉害。所以,我请求大家尽快登记接种疫苗,我们没有其他的选择。”

▲2月28日,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表示“我已接种(疫苗)”。图据央视新闻

欧尔班此前公开表示,他对中国新冠疫苗很有信心,最信任中国疫苗。疫苗是匈牙利重启经济的关键,中国疫苗的到来将加快匈牙利的疫苗接种速度,有了中国疫苗,匈牙利的疫情防控到今年4月的复活节时将会出现向好局面。

▲2月26日,匈牙利总统阿戴尔接种了中国国药集团生产的新冠疫苗

而就在欧尔班接种中国疫苗的两天前,2月26日,匈牙利总统阿戴尔也接种了中国国药集团生产的新冠疫苗。

分析人士指出,总统总理先后接种中国疫苗意义重大,信号明显,表明匈牙利对中国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高度认可,同时也表明匈牙利政府希望加快疫苗接种速度,尽快实现群体免疫,以便尽快重启经济。

泰国

当地时间2月28日,泰国开始为医护人员等高风险人群接种中国科兴新冠疫苗。据海外网报道,28日当天,泰国副总理兼公共卫生部长阿努廷在曼谷率先接种疫苗,成为泰国接种新冠疫苗的第一人。在接种疫苗时,阿努廷摆出了胜利手势。

▲泰国副总理兼公共卫生部长阿努廷接种中国科兴新冠疫苗

另有5名阁员和高官也于当天率先接种,包括泰国文化部长、农业部长、卫生部副部长、教育部副部长等政府官员也接种了中国新冠疫苗。

塞内加尔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2月25日,塞内加尔总统萨勒在总统府接种中国国药新冠疫苗并通过国家电视台进行直播。当天接种该疫苗的还有塞内加尔经济、社会与环境理事会主席伊德里萨·塞克,部分政府官员和总统办公室人员等。

▲塞内加尔总统萨勒接种中国新冠疫苗(图片来自总统社交网站官方账号)

在此前两天,当地时间23日,塞内加尔正式启动了全国范围新冠疫苗接种计划。该国卫生和社会行动部长萨尔率先在首都达喀尔的卫生部接种了中国国药集团生产的新冠疫苗。

萨勒在接种疫苗后说,塞内加尔国内疫情仍很严峻,接种疫苗是唯一可以战胜新冠疫情的防疫措施。他本人和政府官员接种疫苗就是为给民众做出示范,他呼吁民众珍惜并接种来之不易的新冠疫苗。

津巴布韦

当地时间2月18日,津巴布韦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在首都哈拉雷正式启动。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天中午,津巴布韦副总统兼卫生部长奇温加专程来到位于首都哈拉雷的威尔金斯医院,接种了中国国药集团生产的新冠疫苗。奇温加也成为津巴布韦接种该疫苗的“第一人”。随后,津巴布韦卫生部副部长曼格维罗等政府官员也接种了新冠疫苗。

▲奇温加接种中国国药集团生产的新冠疫苗

奇温加指出,他本人与其他几位政府官员亲自来到威尔金斯医院进行新冠疫苗接种,就是要向大家展示津巴布韦政府对中国生产的新冠疫苗的信心。他同时呼吁全体津巴布韦民众尽可能地都接种新冠疫苗。

当地时间3月1日,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发表电视讲话说,中国援助的新冠疫苗对帮助津巴布韦尽快实现群体免疫意义重大。

赤道几内亚

据新华社报道,2月15日,78岁的赤道几内亚总统奥比昂接种中国国药集团生产的新冠疫苗。他在接种后表示,中国不仅是赤道几内亚最好的朋友,也是非洲最好的朋友。中国提供的疫苗挽救了非洲人民的生命,“我高度赞赏中国这一善举”。

智利

据新华社报道,2月12日,智利总统皮涅拉接种中国科兴公司研发的新冠疫苗,当地媒体对接种全程进行了直播。

▲2月12日,智利总统皮涅拉接种疫苗后比出“V”字手势。

接种后,皮涅拉特意左手拿着接种卡,右手比了一个“V”。这个手势通常代表“胜利”之意,在智利推广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中也被特别用来代表西班牙语“疫苗接种”的首字母V。随后,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想对所有的同胞说,这是一支安全、有效的疫苗。”

当天,智利卫生部长帕里斯也在首都圣地亚哥接种了第一剂中国科兴公司研发的新冠疫苗。

秘鲁

▲2月9日,在秘鲁首都利马陆军医院,秘鲁总统萨加斯蒂接种新冠疫苗。

当地时间2月9日下午,秘鲁总统萨加斯蒂在首都利马陆军医院接种了中国国药集团生产的新冠疫苗,并表示,“我对接种疫苗充满信心和希望”。

塞尔维亚

当地时间1月19日,塞尔维亚卫生部长隆查尔在塞尔维亚公共卫生研究所注射了中国疫苗,成为中国疫苗在塞尔维亚接种的第一人。

▲1月19日,塞尔维亚卫生部长隆查尔(左)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接种中国新冠疫苗。图据新华社

1月24日,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也表示,自己已经决定选择接种中国的新冠疫苗,但还没决定什么时候进行接种。

2月10日,武契奇在接受欧洲新闻电视台采访时透露,自己的母亲也已接种了中国疫苗,并以他母亲的亲身经历证明了中国疫苗的安全和有效。

阿塞拜疆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1月18日,阿塞拜疆正式启动第一阶段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该国卫生部长奥格塔伊·希莱里耶夫率先在电视直播中接种了中国科兴公司生产的新冠疫苗。希莱里耶夫是阿塞拜疆首都巴库医疗中心首批接种新冠疫苗的人之一。

▲1月18日,阿塞拜疆卫生部长奥格塔伊·希莱里耶夫(左)在阿首都巴库接种中国产新冠疫苗。图据新华社

土耳其

1月14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副总统奥克塔伊接种了中国科兴公司的新冠疫苗。

▲一名土耳其工作人员接种科兴研发的新冠疫苗。图据法新社

此前一天,土耳其卫生部土耳其药品和医疗设备局发表公告,批准紧急使用中国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克尔来福新冠疫苗。随后,土耳其卫生部长科贾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土耳其全国的医护工作者将从14日起开始接种中国疫苗。新闻发布会结束后,科贾本人和为抗击疫情而专门组建的部分科学委员会成员接种了疫苗,并向民众进行了现场直播。

印度尼西亚

1月13日,面对直播镜头,印尼总统佐科在总统府接种了来自中国科兴公司的新冠疫苗。印尼卫生官员说,总统此举是“向公众保证中国疫苗安全、有效”。

▲1月13日,印尼总统佐科在雅加达总统府接种中国新冠疫苗。(图片由印尼总统府提供)

同日,新冠疫苗在印尼全国推广,至少1.8亿人纳入接种计划,其中首批投入使用的正是来自中国科兴生物的疫苗。

当地时间2月26日,印尼总统佐科出席新冠疫苗接种系列邮票发行仪式。佐科总统接种中国科兴疫苗的画面印在了邮票上,以增强民众对新冠疫苗有效性的信任。

塞舌尔

▲图为塞舌尔总统拉姆卡拉旺(左二)接种疫苗。(塞舌尔新闻社图片 )

1月10日,塞舌尔总统拉姆卡拉旺接种中国国药集团生产的新冠疫苗。根据塞舌尔总统办公室发布的消息,包括总统拉姆卡拉旺在内的塞舌尔主要政治领导人和多名卫生工作者,都已相继接种了中国国药集团的新冠疫苗。

约旦

据新华社报道,1月10日,约旦卫生大臣纳齐尔·奥贝达特公开表示,约旦首相贝希尔·哈苏奈和多名大臣已接种了中国国药新冠疫苗。奥贝达特称,“约旦参加了中国疫苗的临床试验。首相和其他几位部长,包括我自己,都接种了疫苗。”

此前,1月9日,约旦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JFDA)宣布授权紧急使用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新冠疫苗。随后,约旦卫生部宣布,于1月13日启动了新冠疫苗全国接种计划。

巴林

据海外网报道,2020年12月16日晚,巴林国王哈马德在该国接种了由中国国药集团研发的新冠疫苗,他也是巴林正式批准中国国药新冠疫苗注册上市后的首位新冠疫苗接种者。

而在此之前,2020年9月16日,巴林王储兼首相萨勒曼就作为志愿者,带头接种了处于三期试验阶段的中国国药新冠疫苗。

接种当天,萨勒曼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今天,我很荣幸与志愿者们站在一起,他们每个人都决心尽其所能,不单是为了保护巴林,也是为了全人类。这场全球危机需要全世界共同应对。而巴林可以自豪地表示,我们已经承担了属于自己的责任。”

▲巴林王储作为志愿者接种新冠疫苗。图据巴林卫生部推特

他在接种时还特意戴了一只黄色口罩,上面印着“我们齐心协力”(We race as one)。

据巴林媒体《海湾每日新闻》报道,除了王储,巴林最高卫生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亲王、内政大臣阿勒哈利法中将、卫生大臣法耶卡、水电大臣等一批政府高级官员及资深人士近日均作为志愿者参加了中国疫苗的三期临床试验并接种疫苗。

阿联酋

2020年9月15日,阿联酋成为全球首个正式批准中国国药集团的新冠疫苗投入使用的国家。据海外网援引阿联酋《国民报》报道,去年9月19日,阿联酋卫生和预防部部长阿卜杜拉赫曼·奥维斯率先接种了由中国国药集团研发的新冠疫苗。

▲2020年9月19日,阿联酋卫生和预防部部长阿卜杜拉赫曼·奥维斯率先接种了中国国药的新冠疫苗。阿联酋通讯社

据环球网援引阿拉伯半岛电视台消息报道,去年11月3日,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副总统兼总理、迪拜酋长谢赫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马克图姆在推特上发文并配图称,他已于当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报道称,早在阿勒马克图姆之前,便已有数十名阿联酋高级官员进行接种,其中包括阿联酋外交部长谢赫阿卜杜拉·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和内阁事务国务部长穆罕默德·阿卜杜拉·加尔贾维。

当地时间2月26日,阿联酋全国新冠肺炎临床管理委员会主席纳瓦尔·阿尔·卡比博士在该国一场在线公共卫生会议上表示,在大规模接种中国国药新冠疫苗后,阿布扎比新冠肺炎住院率显著下降。

中国疫苗撑起全球抗疫“生命线”

在各国领导人及政要纷纷接种中国疫苗的背后,是一道“隧道尽头的光芒”。

当地时间2月12日,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表示,在自身也需要疫苗的情况下,中国仍然不忘向津巴布韦等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诠释了中国在全球抗疫事业中发挥的值得称赞的作用。这批疫苗给正在进行抗疫斗争的津政府和人民带来希望,犹如“隧道尽头的光芒”。

多家外媒也纷纷在报道中指出,在目前全球疫苗分配呈现严重两极分化的现状之下,中国疫苗成为了不少国家的“生命线”。

▲中国国药新冠疫苗。图据央视新闻

英国《金融时报》在报道中称,在欧洲和美国主导的全球疫苗竞赛中,非洲国家正把目光投向西方以外,整个非洲大陆的政策制定者都在寻求中国和俄罗斯等国的疫苗。从肯尼亚到几内亚,许多国家的官员正在与中国和俄罗斯进行谈判以采购疫苗,作为世卫组织支持的全球疫苗计划的补充。

非洲最大的航空公司埃塞俄比亚航空已经建立了一条空中通道,将冷冻疫苗从中国深圳运送到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该航空公司表示,从那里,疫苗可以分发到非洲各地。

慕尼黑《水星报》也在2月23日的文章中称,中国向一些较难获得新冠疫苗的国家捐赠或出售疫苗帮助受援国解了燃眉之急。美联社也在报道表示,中国是为数不多的可以大规模生产疫苗的国家之一,“对于那些尚未获得疫苗的国家,中国可能是唯一的解决方案”。

2月25日,德国《法兰克福观察报》发表题为《疫苗接种:中国带来希望》的文章,称如果没有中国,许多国家到现在都没有机会接种新冠疫苗。文章批评说,全球疫苗接种的情况“令人心寒”:富裕的工业化国家遥遥领先,但亚洲大部分地区以及几乎整个非洲都是“疫苗荒漠”。该文指出,中国的制药商正在确保贫困国家也能分得“疫苗蛋糕”的一杯羹。

美国《纽约时报》也在报道中说,中国疫苗有望成为“发展中国家的生命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一直致力于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促进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中国的实际行动,国际社会看在眼里。

红星新闻记者 徐缓 综合央视新闻、新华社、中新、中广、人民日报海外网报道

编辑 郭宇

(下载红星新闻,报料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