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风横行!云南连发52条蓝色预警!昆明47楼玻璃吹落砸坏车…

最近几天
很多昆明市民都
都被昆明的大风“欺负”了
有人表示要被吹跑了
图片
有人直呼自己被吹傻了
图片
还有人表示要被吹瞎
图片
甚至
大风天气引发了安全隐患
这不
昆明47楼的玻璃被大风吹落
把一市民的车玻璃砸坏了
大风刮落高楼玻璃
几天前,市民刘女士停在路边停车位上的车辆,就被一块高楼上吹落的玻璃给砸坏了。 据刘女士回忆,2月24日上午1点多,她把车停在了昆明万达广场北塔附近的停车位就去办事了,等她回来时却发现,爱车的挡风玻璃被砸坏。这不问不知道,一问吓一跳,“当时出来开车,然后一看,这个玻璃是坏的,很多玻璃在上面。当时物管下来说,北塔47楼的玻璃被风吹落下来,砸了几辆车,其中就有我的车。”刘女士告诉记者。
图片
据了解,双方就此事正在进一步协商处理中。
相关新闻《危险!玻璃从万达广场北塔47楼坠下,幸亏……》
大风吹倒围挡水马变拦路“马”
前不久,位于滇缅大道西城时代路段的中间,部分水马被大风吹入车道挡住汽车通行,市民邓先生驾车经过西城时代外的滇缅大道路段,两排红色的水马被大风吹得七歪八扭,有3只水马占据1条车道,一些车辆直接碾着水马边缘通行。获知情况的中铁十六局滇缅大道高架桥施工项目部立刻派人清理,并灌水让塑料水马变沉,以免发生道路安全事故。
图片
荒草引发森林火灾
2021年3月1日凌晨3时25分,五华区普吉街道办事处辖区西三环旁小普吉后山发生一起森林火情。接报后,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立即开展指挥调度,区应急管理局、普吉街道办事处组织专业力量第一时间赶赴起火现场实施灭火,明火于当日凌晨4时38分扑灭,随即转入余火清理和火场值守阶段。本次火情系荒草引起,未造成人员伤亡,过火面积和起火原因正在核查。
图片
本周晴朗干燥唱主角
大风继续“横行”
今天下午
云南省气象台连发
52条大风蓝色预警
图片
大风出没时
大家要多加注意安全
小心风吹落物
预计3月3日,滇西北有阵雨或阵雪,滇东局部有阵雨。滇西、滇南清晨局地有大雾,滇西北、滇中、滇东午后局地有大风。
3月2日20时~3月3日20时:迪庆、怒江多云有阵雨或阵雪,昭通东部、曲靖东部、文山南部、红河南部多云局部有阵雨,其他地区晴间多云。
图片
云南省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预报
预计,3月2日20时至3月3日20时,丽江南部、大理东部、楚雄中北部、昆明北部4级,丽江北部、怒江东部、大理西部、保山东部、临沧、普洱北部及西部、楚雄南部、昆明中南部、玉溪、红河西北部、曲靖西部、昭通南部3级,其他地区1~2级。
图片
涨知识
多大的风叫大风?
气象学上对大风的定义是,风速在一日之内出现瞬时最大风速≥17米/秒的8级风。通常一般6级(12米/秒)以上的风,就足以吹跑土壤,吹落花蕾和果实,同时空气质量严重下降。统计表明,昆明的年平均风速是3.1米/秒。2006年4月11日,昆明出现历史瞬时最大风,风速达25米/秒。
昆明为何有大风?
云南地处低纬高原,1~4月有较强暖空气北上。春天天气逐渐转暖,冷空气的势力减弱,暖空气的势力越来越强,这时冷暖气流交锋,地面与高空之间的空气对流增强,动量下传,使得地面经常会出现大风。云南是我国季风气候最显著的地区之一,干湿季节分明。风速在干季大于雨季,其中2~4月风速较大,晴天午后易出现偏西大风。
温馨提醒
云南消防提醒,大风天是火灾事故的高发期,稍有不慎极易引发“火烧连营”的悲剧,请大家一定要注意防火安全。
大风天禁止在户外使用明火、焚烧垃圾、烧荒、烧纸。不要在房前屋后、炉灶、燃气灶旁堆放秸秆、柴草等可燃物。烧火做饭时灶膛前不要离人,火灰要用水彻底熄灭后倒在安全地带。施工时,油漆、稀料等易燃品应存放在远离火源、阴凉、通风的地方;施工现场应天天打扫,清除木屑、漆垢等可燃物。电焊等易燃易爆危险劳动作业一定要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严禁携带火种进入仓库、堆垛、货场。烟头应彻底熄灭,不要乱丢。定期检修户内外的电源电路,防止短路或超负荷引发火灾。
游客进山游玩需注意:
据了解,去年12月开始,昆明多个森林公园、林场就实行了封山管理。据了解,全省森林草原防火期为每年12月1号至次年6月15号,其中森林草原高火险期为3月1号至4月30号。目前在昆明市西山林场的每个防火点,都有专人24小时值守,工作人员每天都会轮流上山巡逻。
大风天,哪里有危险?
通报
严防森林草原火灾
近日,昆明市政府发布《关于2021年度森林高火险期有关事项的通告》称,昆明市2021年度森林防火期:
2020年12月1日~2021年5月31日,其中,2021年2月1日~4月30日为森林高火险期。森林防火期内,在森林防火区禁止吸烟、烧纸、烧香、烧蜂、烤火、野炊、使用火把照明;燃放烟花爆竹和孔明灯等9种行为。
在此期间,各级公安机关(森林公安机关)将加大执法力度,对森林草原火灾案件依法从严、从快查处,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适时向社会公布。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森林草原火灾或违规野外用火,应当立即拨打森林火警报警电话12119。
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记者 刘嘉
部分综合掌上春城、云南气象
责任编辑 袁熙
校对 易科彦
编审 赵梅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