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城四媒,邀你一起“城”势而上!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
2月25日,中国向全世界庄严宣告,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在这个万象更新的春天,“十四五”开局,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乘势而上,“城”势而上!
2021年全国“两会”即将开幕,代表委员们将就“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进行审查讨论。广受关注的是,在此前公布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中,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被悉数写入,成为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的关键。
新开局,新征程,新气象!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红星新闻、澎湃新闻、南方都市报、北京青年报四大主流媒体强强联手,共同推出“‘城’势而上——探寻中国高质量发展动力源”特别策划,通过一组深度观察和一场线上论坛,以专家之视野、企业之实践、地方之探索、媒体之视角,探寻“十四五”推动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
图片
3月7日~8日的线上论坛中,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美国芝加哥大学社会学系终身教授、新芝加哥学派城市研究团队领军人特里· 尼科尔斯·克拉克等近20位国内外顶级专家学者,将从北京、上海、广州、成都、芝加哥、东京等全球城市参与论坛,在观点碰撞中探路城市群高质量发展;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春秋航空董事长王煜、携程集团CEO孙洁等知名企业家将共话新发展格局下企业的改革创新与发展机遇。
经纬全国大视野
纵深城市新路径
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之路应变开局
这个春天,我们一起乘势而上!
图片
推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已成为中国的战略选择。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口流动限制的逐步取消,中国城镇化率迅速提高,城镇常住人口占总人口比重由1978年的17.92%增加到2019年的60.60%。如今,中国19个城市群土地面积合计约236万平方公里,占了全国的24.5%,常住人口占比约为78.5%,GDP占比约为85%。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区域协调发展。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明确指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在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要增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等经济发展优势区域的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
“十三五”期间,伴随着多个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相继落地,中国经济新增长极多点开花,区域协调发展向更高层次和水平迈进。2015年,《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印发;2016年,《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印发;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陆续印发。2020年,“三足鼎立”的格局又加入中国经济第四极——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将成渝城市群定位于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
图片
《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4个地区作为极。图为: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布局示意图 新华社发
“十四五”开局,推动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由大变强、由强变优,成为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动力系统的必然要求。“十四五”规划纲要建议中明确提出,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打造创新平台和新增长极;要发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带动作用,建设现代化都市圈,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此次策划报道将聚焦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四大城市群。地处中国东南西北四方的这四大城市群,其发展各具代表意义,更构建起中国经济版图的“四极”。尤其是此次策划将重点关注的4个中心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其在城市发展模式、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等方面的生动实践,对于探寻未来5年中国高质量发展路径,具有典型意义。
图片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策划报道由红星新闻、澎湃新闻、南方都市报、北京青年报四家国内主流媒体联合推出。这4家媒体,正是诞生、成长于四大城市群的头部主流媒体。其强强联合,将以专业媒体的深度、锐度和态度切入城市群的当下和未来,探寻“城”势而上的动力和底气。
图片
作为此次策划的重头戏,“‘城’势而上——探寻中国高质量发展动力源”线上论坛将于3月7日、8日连续两天推出。
虽是在线论坛,但此次论坛“含金量”十足。论坛由一场主论坛、4场分论坛组成。20多位论坛嘉宾中,既有国内外研究城市发展的顶级专家学者,也有国内头部企业董事长、CEO,他们从北京、上海、广州、成都、芝加哥、东京等全球各大城市热情参与到论坛中,以观察者、探索者、企业家、生活家的不同视角,在观点碰撞中探路城市群发展未来,共话新发展格局下的挑战和机遇。
主论坛
图片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4位嘉宾将深入探讨新发展格局下都市圈发展的新特点、都市圈和城市群发展如何重塑“十四五”我国区域发展新格局等话题。
四场分论坛将大视野、多角度解码城市群发展的机制和动能。
观察者说:
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的现状与展望
图片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陆铭,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产业规划部部长、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战略研究课题牵头人王福强,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理事长、西南财大成渝经济区发展研究院院长杨继瑞等专家学者,将共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的“竞”与“合”。
探索者说:
未来城市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图片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李晓江,日本日建设计社长、日本一级建筑师大松敦,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尹稚,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万艳华等国内外知名规划专家,将聚焦“未来城市”,探索城镇化“下半场”的城市发展路径。
企业家说:
新发展格局下城市群的机遇与挑战
图片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春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煜、携程集团CEO孙洁等知名企业家将从行业龙头角度问道城市群,企业“用脚投票”解码城市群之变。
生活家说:
城市,如何让生活更美好?
图片
场景理论代表人物、美国芝加哥大学社会学系终身教授、新芝加哥学派城市研究团队领军人特里· 尼科尔斯·克拉克,北京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设计团队负责人、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曹雪,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副教授、社会设计方向教研室主任周子书,盈展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司徒文聪,将结合国内外城市的具体实践,以“初心之问”回望城市的人本核心,探索城市与人的关系。
此次论坛将全程在红星新闻、澎湃新闻、北京青年报、南方都市报客户端同步直播,同时,还可以登录腾讯新闻客户端,人民日报、新华社客户端及微博搜索“探寻中国高质量发展动力源”,收看实时论坛直播。
强强联手,城城聚力,群群蓄势
壮阔“十四五”启航
在此观潮!
四大城市群联动报道组记者 钟茜妮
编辑 周霖
(下载红星新闻,报料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