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购铺我还贷”,业主买铺后遭遇征信危机!业内人士揭幕其背后多重“内幕”

河南商报记者 曾令统 文/图
2016年华商汇房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商汇)打出“你购铺我还贷”、“半价购铺,卖家替你还贷收租”等宣传口号之后,不少市民纷纷入手认购商铺。可没想到的是,几年以后,商铺贷款没人还了,购铺业主也被银行列入失信名单。
业主称,从去年开始,华商汇就暂停了“分红”并断掉原本承诺的商铺月供。经过多次维权后,华商汇出具了一系列包括补商铺在内的补偿措施,但并没有得到全部业主的认同。
3月1日,华商汇业主向河南商报记者反映,华商汇又出具了一份新的“补偿方案”。这个方案能彻底解决问题吗?河南商报记者再次进行了了解。
【回顾】“你买房我还贷”,业主买铺后遭遇征信危机
“当时承诺的天花乱坠,如今什么也不是。”3月1日,购买华商汇商铺的市民秦琳对河南商报记者说。
秦琳介绍,根据此前华商汇给他出具的购房合同显示,在活动期间,只要单次缴纳认购合同总金额50%,不仅会获得商铺的所有权,而且剩下的50%由华商汇进行“还款”。
“不过这是有条件的,前提是我们要和华商汇进行合作。”秦琳补充道。
秦琳说的“合作”指的是,在商铺认购后,要交由华商汇统一进行出租,无论商铺是否会被出租,剩余50%的贷款,华商汇均会承担,不仅如此,华商汇还会对购铺者发放“红利”。
而“红利”指的是,从认购商铺的第4年起,到第10年结束,购铺者可以获得首付款7%的固定收益。
有人还贷,“托管式”运营,还有红利拿。在华商汇开出的一系列“利好宣传下”,不少市民纷纷认购。只不过,“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从去年3月份开始,华商汇就停掉了本该1月份(2020年)起付的租金回报,直到现在,一分未给。”秦琳说。
还有多名业主同样反应,“前年每个月的月供还正常给,从去年疫情之后,就开始断供了。”
【华商汇与业主之间,一波三折的“协商”】
断供之后,就面临银行的征信问题,不少业主提到此事也是头疼。
“最初我们还不知道自己的月供被断掉了,后来银行发短信通知我们才知道。”业主王坤说。
2017年,王坤在朋友的推荐下,购买了华商汇的一处商铺,并在售楼处相关工作人员的介绍下,又投入10万元的资金进行“投资”。
而华商汇的突然断供,则让王坤慌了神。
“断供不就意味着我可能被银行列入了失信名单,现在又是信息社会,失信后造成的影响远远不是金钱可以衡量的。”
2020年12月,经过业主们维权之后,华商汇出面和银行进行协商,只要后期可以按时归还银行月供,后期银行便会出具一份非故意逾期协议,从而消除征信影响。
至于当时华商汇承诺的固定的“红利”以及“月供”,华商汇表示只能给业主们提供补贴,但业主商铺的月供还是要业主自己去还。
至于当时直接用现金参与“投资”的市民,华商会表示无法退还现金,可以采取“认购商铺的措施”,即:业主在选购心仪商铺后,通过“补差价”的方式,来进行“现金换商铺”。
问题一直未得到彻底解决。2021年2月,华商汇业主告知河南商报记者,华商汇又出具了一份方案。
图片
图片
图片
华商汇出具的 相关协调方案
根据业主提供资料显示,河南省乾融投资有限公司出具一份《河南省乾融锦融投资公司投资客户整体兑付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针对华商汇业主进行"补偿”。
方案中介绍:目前业主们可以选择实物资产类,未售资产可用于兑付包括。A馆、B馆、C馆以及家居馆……将最优质的楼层(1~3楼)对投资客户进行兑付。
此外,业主还可以选择股权权益类,根据客户实力及意愿可进行债转股转化。
但是方案的提出,并未得到业主们的认可。
“我们不同意不接受兑付商铺和物品的方案!要求给出偿还资金的具体计划和方案。”一些业主称。
【最新回应,华商汇:此前业主提供的“最新进展”并非“官方回复”】
那么作为此事的主体,华商汇方又是怎么看待业主对方案的不满呢?3月2日,根据工作人员的提示,河南商报记者来到郑州市金水区升龙大厦的某楼层内,见到了华商汇购铺返租项目相关工作人员,对于此前业主们拿到的2月份出具的印有公章的方案时,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这个协议书还并未公布,只是处于讨论的阶段。
“现在可以拿出来的解决方案只有两种方式,一种就是拼铺,如果想要现金的话就再等等。”工作人员讲的拼铺指的就是,根据国家规定,一个商铺最高可以由三人共有,参与投资的业主最多可以三人按照市场价格进行认购商铺。
【购铺反租事故频有发生,业内人士:购铺返租就是羊毛出在羊身上】
购铺返租投诉事件时有发生,2020年6月份,郑州中林置业有限公司推出“星光汇商铺”(又名“中林嘉苑”)项目,向业主承诺,业主购买后,将名下商铺委托给公司进行出租,便会享有10年“优惠政策”。
前三年,委托方无需向业主支付租金,租金的收益也全部归委托方所有,但是业主可以在购买商铺时享有相应的优惠。从第四年开始,业主方和委托方开始分成租金收益,其中业主享有90%租金收益,剩下归委托方。
结果很多业主合同没签多久,部分业主向河南商报记者反映,该项目就出现托管公司有没入驻装修、招商,整个商铺工期一拖再拖的问题。
据云南公共频道爆料,2017年,云南中天文化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和物业委托租赁管理的受托方云南富壹城物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的承诺,业主购买的商铺,由受托方代为出租、管理。从2014年1月1日起,委托期限为二十年,期间,受托方将定期向业主支付租金,按照协议所写的计算方式,二十年间,平均收益率将达到9.5%。
但是不少业主购买后,却出现返租商铺迟迟不交付,租金未按合约进行返还等问题。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对河南商报记者表示,商铺购铺返租(又称售后包租)是指房地产开发企业以在一定期限内承租或者代为出租买受人所购该企业商品房的方式销售商品房的行为。一般情况下,开发商会先提高整体单品售价,并相继打出关于“投资回报高”“xx企业管理”等标语,最后再以高于市场平均价格出售给消费者。“无论销售方式还是投资方式,总的来说,购买者将会有一种‘稳赚不赔’的感觉,但实际上,羊毛始终出在羊身上。”
(编辑:刘梦鸽 吉倩倩 )